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不抛弃不放弃

中国短道速滑队演绎“绝处逢生”

本报记者 田涯
2022年02月12日08:4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短道速滑队演绎“绝处逢生”

2月11日,中国队选手武大靖(左二)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如果你在计时精确到毫秒的短道速滑半决赛中不慎摔倒,会有怎样的反应?看着遥遥领先的对手、观众焦急的眼神,你是倒地不起还是奋起直追?2月11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中国队的4名小伙子不抛弃、不放弃,绝地反击,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当天,中国队共派出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出战。按照比赛规则,2个小组中排在前两名的队伍晋级A组决赛,获得争夺金牌的资格。短道速滑5000米半决赛开始前,任子威、孙龙和武大靖刚刚参加完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均晋级下一轮。

  短道速滑5000米半决赛共有2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队伍,每支队伍要进行44圈比赛,中国队所在的第1小组率先开赛。比赛开始后,前34圈中国队几乎没有跌出过前2名。第35圈,李文龙在滑行中突然摔倒,狠狠地撞上赛道边的防护垫,脚下的冰刀刀刃甚至割破防护垫。

  这一幕发生后,现场看台上发出阵阵惊叹。此时,李文龙迅速向队友招手,任子威第一时间赶来,在完成此棒的接力后,任子威和队友们奋起直追。

  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逐渐被对手“套圈”,但没有一人放弃比赛,所有人都埋头追赶。最终,中国队最后一个抵达终点,成绩为6分51秒040。中国队坚持到底的精神,博得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按照这一成绩,中国队无缘A组决赛,错失争夺金牌的机会。但裁判在审议成绩的过程中,反复观看李文龙摔倒前后的视频画面。慢镜头显示,李文龙在比赛中脚下的冰刀突然与加拿大选手的冰刀发生碰撞,因而造成自己摔倒。裁判最后判定,此事纯属意外,李文龙与加拿大选手均无过错。最终,加拿大选手不受处罚,作为受害方的中国队也被裁判判进A组决赛。

  “当时我没有时间考虑太多,第一反应就是冲过去接队友。上场之前,我告诉文龙很多自己的接力比赛经验。”赛后,任子威表示。

  回忆起摔倒的那一刻,李文龙感触颇深:“起来之后,也不知道结果怎样,能追就去追,全力向前滑,加拿大选手也不是故意造成我摔倒的。”

  按照赛程安排,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将在2月16日举行。届时,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加拿大队、意大利队争夺金牌。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