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金钱豹

2022年01月25日08:3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金钱豹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五日二十一时二十三分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金钱豹。 照片由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提供

本报讯 (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李先敏)近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整理2021年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布设在厚畛子管护站药王殿附近的一部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张金钱豹照片,时间显示为2021年6月15日21时23分。

金钱豹属哺乳纲、猫科、豹属,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易危物种。金钱豹是秦岭林区的大型食肉动物,也是生态系统和生物链的顶级生物群落及旗舰物种,扮演着调节区域种群结构、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角色。

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65年,是我国首批、陕西省第一个建立的综合性保护区。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垂直分带明显,是我国目前大熊猫分布的最北界。太白山自然保护区自2013年起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了海塘河区域红外相机监测工作,不仅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实体照片,还监测到大熊猫“玩相机”“梳理毛发”“倒立撒尿标记”和“吃开花的竹子”等珍贵视频资料。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