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守望相助,共待春归

——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群像(九)

王晴垣 白鸽 孙挺
2022年01月2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下午,陕健医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史业林、刘变芳两位医护人员照常来到西安市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十几天来,他们默默坚守在隔离观察点,为阻断疫情传播构筑起了坚实的屏障。

据了解,他们此次支援的临潼某医学集中隔离观察酒店,承担的是红码B类人员,属于高风险防控级别。

自进驻以来,史业林、刘变芳每天要为170余名隔离人员进行“双采”核酸采集、健康监测,工作10余个小时;晚上还要为酒店工作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核酸采集等专业技能的培训,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史业林、刘变芳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供图

结束紧张忙碌的一天,他们默默休整状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隔离人员心疼他们的辛苦,但史业林和刘变芳毫无怨言:“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这里是‘无形’的战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一定要坚守岗位,用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守护大家的安康。”

——1月14日晚,陕西省中医医院西关街道核酸采集队收到指令,第二天早上支援雁塔区的核酸采集工作。

翌日早上5点多,西关街道核酸采集队的队员们已经起床,匆匆吃了早餐后便集合赶往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到达指定小区和社区人员对接分配工作,准备好相关物资后,便开始了有序的核酸采集工作。

核酸采集队的队员们与志愿者在核酸采集点。陕西省中医医院供图

自抗疫一线西关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抗疫队员们士气高昂,纷纷表示要冲在一线,勇于担当,也有更多的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每天的工作中,每位医护人员不论是不是共产党员,都在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抗疫中践行着为患者服务的医护誓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住户,不漏采一人,核酸采集队的队员们需要上门为每位住户采集核酸。每栋楼33层高,所有采集需要的棉签、采集管、手消、垃圾袋都需要随身携带,为了解放双手,加快采集速度,更有效地完成这项工作,队员们用胶带将棉签、手消、垃圾袋黏贴在了防护服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敲门采集核酸样本,安静的楼道里只能听到防护服摩擦和队员们喘气的声音。因为不能坐电梯,需要一层层从楼梯间下,没有照明灯的时候,只能依靠志愿者的手机灯光作为指引。由于楼道里不通风,加之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刚走几层楼,队员们已经开始出汗、气喘吁吁,防护服里汗水顺着脖子向下流,浸湿了衣服。

“麻烦你们稍等一下。”“没事,不急,我们等着。”采集过程中,诸如此类的对话不停出现,双向的包容与体谅,为枯燥的采集工作增添了不少慰藉。

核酸采集队为住户上门做核酸。陕西省中医医院供图

手消、取棉签、采集、折棒、扔垃圾的动作熟练地一气呵成,就这样一圈圈转着,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圈,终于转到了楼下。此时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队员们的贴身衣物早已被汗水浸透,冷风一吹衣服贴在身体上,更觉得黏腻。但是,只要想到居民们一句句的“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所有的疲劳和寒冷都烟消云散,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截至1月16日,陕西省中医医院西关街道核酸采集队的医护人员,已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了22天,充分发扬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吃苦耐劳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全面抗击疫情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月13日晚上8点左右,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骨科医生李涛正在医院东大门预检分诊值班,只见一对年轻的父母,用棉被包裹着孩子,惊慌失措地向岗亭方向跑来。

出于骨科医生的职业敏感,李涛马上看出来孩子露出来的胳膊像极了“牵拉肘”的情况,便忍不住多询问了几句。

李涛在医院东大门预检分诊值班。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原来,这个孩子叫点点(化名),只有两岁,爸爸与他在家玩耍的时候,用力不当,不小心使孩子的右胳膊发生了脱位。孩子疼得大哭起来,初为父母的二人也顿时不知所措,慌乱中,只能用棉被裹着孩子,一路小跑到离家最近的西北妇女儿童医院。

晚上气温骤降,担心孩子着凉感冒,李涛赶忙把孩子和父母请进值班岗亭。经过检查,点点的情况属于桡骨小头半脱位,李涛当即决定,直接在岗亭里为点点实施关节复位。

李涛在值班岗亭里为点点(化名)实施关节复位。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咔咔几秒钟,经过李涛专业娴熟的手法,孩子的胳膊又能自由活动了,父母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地。

“真的特别感谢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总而言之就是谢谢您!”点点妈妈激动地向李涛致谢。

孩子父母表示,没想到治疗过程会如此简单,本以为疫情的缘故,就医会特别麻烦,来医院之前,他们甚至做好了要在医院待一晚上的打算。

李涛与点点(化名)妈妈合影。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同样在医院值班的还有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米阳,听闻预检分诊岗亭发生的事情后,他也赶来看望这个特殊的小患者。

得知孩子已无大碍,米阳握着李涛的手说:“所谓医者担当,就是在任何岗位都能把工作做好,身着白衣,不忘本心。”

据了解,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李涛已在医院里的不同岗位上紧急为多位患者实施关节复位,点点便是其中一个。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李涛都会毫不犹豫,当即治疗,对于他来说,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继续治病救人。

——2022年1月20日,随着西安迎来确诊病例零增长,各区相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来自商洛洛南的一支核酸采样应急工作队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转入隔离休整期。

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得知消息后,经过与洛南县医院职工孙浩的联络协调,为每位队员精心送上了一套商洛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的系列书籍,并通过电话以表慰问。

陕西省图书馆为洛南核酸采样应急工作队赠送的书籍。陕西省图书馆供图

据洛南县医院应急工作队队长袁玉玲介绍,2021年12月29日晚上10点多,洛南县医院接到了支援西安的通知,仅用时20分钟,一支20人的小分队已组建完毕,连夜赶往西安。

洛南核酸采样应急工作队在一线为居民采集核酸。陕西省图书馆供图

23天的日夜坚守,相继到过20多个小区、学校、工地,这支应急工作队日均采样数达12000左右人次,总采样数约220000人次以上。

“在特殊时期,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9名队员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阵地模范带头作用。” 收到陕西省图书馆赠送的礼物后,袁玉玲在电话中表示,“我们没有辜负洛南县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感谢陕西省图书馆的赠书,必将充实我们的隔离时间,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洛南核酸采样应急工作队在一线为居民采集核酸。陕西省图书馆供图

周云岳被这支队伍逆向而行、舍小家顾大家、不惧艰险、毫无怨言的精神深深感动,他在向应急工作队的队员们表达敬意的同时,还表示道:“希望大家在隔离休整的日子里,放松身心,静心品读乡党作家著作,重新审视自己本次参与西安抗疫的重大意义,把这次难得的抗疫援助活动作为人生中一次历练与人格升华,回到家乡,更好地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大无畏精神,成为服务百姓的主力军!”

在这个冬天,我们看到了医护与群众间的双向包容和体谅,看到了医生与患者间的浓浓温情和感动,还看到了城市与城市间的互帮互助和情感交融……在所有人的英勇奋战与紧密配合下,这场战“疫”终于走向了众望所归的尾声,胜利在望,让我们继续守望相助,共待春归!(视频来源: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