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四部门:到2025年打造一批高水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1年11月05日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部门:到2025年打造一批高水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4日对外发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作用显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十三五”期间,工信部等部门遴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05个,推动建设了一批智能化示范工厂,组织培养了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试点示范内容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能制造先行区三个方面。

  《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作用显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若干智能制造先行区,凝练总结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软件、标准和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制造标准的试点应用,探索形成具有行业区域特色的智能转型升级路径,开展大范围推广应用。

  《方案》提出,以“揭榜挂帅”方式推进细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四部门将围绕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明确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挂帅任务。

  据《方案》,将推动将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纳入重点研发计划、相关产业发展专项支持范围。(完)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