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将在西安上线

西安市医保卡11月下旬停用

2021年11月01日09: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市医保卡11月下旬停用

  本报讯 (记者 孟珂 杨静)10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西安市拟于11月下旬切换医保信息系统,上线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该平台切换上线之日起,现行西安市医疗保险卡(以下简称西安市医保卡)停止使用。

  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不再支持西安市医保卡就医刷卡结算。11月1日起,西安市医保卡停止制发、补办。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西安上线运行后,参保人可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到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和结算,正常使用医保卡原有账户及资金。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参保人要及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或绑定社会保障卡医保账户。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相关合作银行等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制发,正常情况下,西安市社会保障卡自动绑定西安市职工个人医保账户;若参保人参加西安市医保但已领取其他地区的社会保障卡,或者是医保多账户人员,须持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西安市或各区县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经办点进行绑定。此外,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使用身份证就医结算时,需输入个人医保电子凭证的密码进行验证。

  据了解,我省医疗保障系统正在推进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工作。9月以来,延安、汉中、铜川、杨凌、韩城、咸阳、榆林已陆续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