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乡村振兴再出发

本报记者 张丹华 本报通讯员 李江峰
2021年10月2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振兴再出发

金秋十月,南泥湾千亩水稻进入成熟期,稻浪起伏,稻谷飘香……南泥湾迎来金灿灿的丰收季。

早在大生产运动时期,南泥湾就开始种植水稻,经治地打坝、修渠引水,水田面积一度达7000余亩。后来,由于水源等原因,南泥湾的水稻种植面积逐渐减少,其中千亩水田绝大部分改成了旱田。

2016年底,延安成立南泥湾开发区,布局南泥湾新发展。“我们坚持用南泥湾精神建设南泥湾,锚定‘红色南泥湾、陕北好江南’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鉴君说。

开发区与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合作,打造标准化样板田。2020年,引进10多个优质大米品种,种植水稻1500多亩,亩产达到600公斤。“这些稻田就是当年三五九旅老战士开垦的,我们发扬红色传统,着力打造优质高端水稻产业。”延安南泥湾(集团)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振荣说。

近年来,在依靠科学技术大力发展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南泥湾还发展绿色高效循环农业,实施稻鱼、稻蟹综合种养项目,带动周边区域推广稻渔种养模式,促进山区百姓持续增收致富。

传承红色基因、发展全域旅游,南泥湾按下“快进键”。西大门景观、党徽广场等一批文旅项目对外开放。走进南泥湾开发区,稻穗造型的稻香门映入眼帘。正在南泥湾参观学习的学员聚集在党徽广场,齐声唱起《南泥湾》。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对外开放以来,成为来延安游客的打卡地和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旅游热带动了南泥湾乡村旅游发展。南泥湾依托桃宝峪村、高坊村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发展陕北民宿、农耕体验等产业,带动57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的南泥湾,正在经历又一次巨变。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29日 第 06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