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率先研发水环境应急监测辅助决策系统

2021年08月24日08:4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率先研发水环境应急监测辅助决策系统

  本报讯 (记者 苏怡)8月1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切实解决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环境监测对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撑作用,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牵头,结合我省环境风险管控实际需要,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率先研发了陕西省水环境应急监测辅助决策系统。

  水环境应急监测辅助决策系统可实现水环境应急监测的全过程图上作业,集成应急监测准备、现场勘察、断面布设、实验室位置选择、监测过程记录、预警研判、监测报告自动生成等功能。该系统可基于事发地河流和GIS平台,按照“13353”原则实现地图精准布点、建议应急指挥部及临时实验室位置选择,对现场负责人、采样人员、分析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并自动生成监测方案,同时可以根据人员现场踏勘情况,对断面信息进行调整并及时修正监测方案。临时实验室的监测数据可直接录入系统,系统可直接判断是否超标及超标倍数,并根据相关数据自动生成各类监测报告及污染时空分布图,确保监测结果第一时间报送应急指挥部,为应急处置做好精准支撑。此外,该系统支持按部门和业务需求分配账号,按权限操作及查看,能够有效实现应急监测工作中的信息共享,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我省已完成系统一期设计、开发、现场应用验证等工作,能够实现断面布设、制定监测方案、生成监测报告、河流水文参数查询等功能,总体应用效果较好,正在进行后期优化测试完善,可为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