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石光银:矢志不渝 铸就“绿色长城”

本报记者 王梓萌
2021年09月12日08:5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光银:矢志不渝 铸就“绿色长城”

8月24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第五站在榆林市主城区进行。作为首棒火炬手的石光银,坚定地高举神圣的火炬缓步向前跑,直视前方,眼神充满力量。

“看见咱榆林天又蓝、地又绿、水又清,真是激动!榆林的明天一定更美好!”在进行完火炬传递后,石光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他对家乡的无限热爱。这位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治沙英雄,一生都在与沙漠作斗争。用石光银自己的话说,他这辈子就只干了一件事:治住沙子。

石光银出生在毛乌素沙漠南缘榆林市定边县原海子梁乡,漫天黄沙是他童年的记忆,这让他从小便立志要制服“沙魔”。从20岁起,石光银就带领村民在荒沙里种树。

1984年,国家出台政策允许农民承包治理“五荒地”,石光银辞去农场场长职务,成立全国第一个股份制农民治沙公司,成为全国首位承包沙地治沙的农民。

1986年,石光银带领乡亲们挑战十年九旱、寸草不生的“狼窝沙”。然而,就在这一年,10多次6级以上的大风吹倒了90%的树苗。第二年,大家辛苦栽种的树苗80%又被风沙毁掉。

治沙要讲科学、不能蛮干。为此,石光银带领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治沙经验,还向北京的专家请教种植技术。

1988年春,乡亲们在石光银的带领下第三次奋战“狼窝沙”。他们采用“障蔽治沙法”,在迎风坡搭设沙障,使沙丘不流动;在沙障间播种沙蒿、栽沙柳固定流沙,最终树苗成活率达80%左右。

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石光银带领乡亲们把沙地变成了绿洲。但他仍不满足,思考着如何“向沙漠要效益”。

石光银的治沙公司在定边县十里沙村建起移民新村,许多南部山区的贫困户搬迁到了这片曾经的“沙海”。在石光银的带领下,村里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草经济和畜牧产业,先后办起了林场、肉牛示范牧场、技术培训中心等10多个经济实体。2020年,十里沙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村民腰包鼓了,治沙积极性更高了,形成了治沙与致富的良性循环。

今年6月29日上午,石光银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为其颁授的中国共产党最高荣誉“七一勋章”。

“治沙是我唯一的事业,只要一天不死,我就要栽一天树,把治沙进行下去。”石光银坚定地说。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