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政府性融资担保

为小微企业引来更多金融“活水”

本报记者 徐颖
2021年09月06日08:4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小微企业引来更多金融“活水”

核心提示

■ 我省着力落实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2亿元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

■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00.48亿元,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40%以上

■ 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市、县担保机构增资奖补累计5.2亿元

■ 截至目前,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担保机构共40家,注册资本合计256亿元

“公司今年能在科创板顺利过会,离不开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多年的扶持。”8月10日,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瑞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斯瑞公司是我省今年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然而,就在几年前,该企业还面临因抵押物不足而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困境。

作为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单位的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了解到该企业的需求后,以股权加专利的创新反担保方式,帮助斯瑞公司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首笔600万元低利率贴息贷款。截至去年底,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斯瑞公司担保贷款4450万元。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00.48亿元,同比增长45.65%,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40%以上。

1 创新担保方式助力企业发展

“自2016年以来,陕西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累计为我们担保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武说,“政府性融资担保手续简便且费用低,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更降低了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

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猕猴桃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虽有多项农业科技技术专利“傍身”,但由于前期研发投入大,资金回收期长,可抵押实物资产少,企业向银行贷款不太顺利。正当企业陷入融资困境时,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牵头单位陕西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出手”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近年来,我省像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在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不断创新担保形式的助力下,均获得了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支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密切对接,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

为减轻担保机构“后顾之忧”,促进担保机构可持续经营,我省着力落实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2亿元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目前,省财政审核拨付2020年市、县财政已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奖补及担保机构发生的风险补偿资金合计3278万元。

为鼓励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完善资本金补充奖补机制,我省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行增资奖励政策。截至目前,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市、县担保机构增资奖补累计5.2亿元。同时,省财政厅还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股权投资7000万元,我省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股权投资的12个省份之一,进一步壮大了我省担保机构资本实力。截至目前,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担保机构共40家,注册资本合计256亿元。

2 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聚集

“上半年,我们着力推进优化融资结构,做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聚集,全省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普惠性不断提高,结构更趋优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明确提出要加大银行业对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不断降低贷款难度与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金融机构推出“科创票链通”“聚力贷”等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信贷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科创票链通”已支持核心企业10余家、链属小微企业近百家。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联合省工信厅建立五项机制,通过实施“金融顾问”“四贷促进”“让利实体”“发债辅导”“考核奖励”机制,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截至6月底,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安排金融顾问4865人,对接市场主体6.7万户,累计走访对接23.5万人次,为全省1.2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了首贷。

为有效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加大银担合作力度,同时与相关部门探索再贷款、财政奖励、政策性担保和风险补偿相互结合的支持模式,大力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改进业务审批模式和风险管理机制,为小微企业准确“画像”,实现金融资源向长尾客户精准“滴灌”。

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向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资金460.63亿元,同比增长48.8%。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608.23亿元,占全部普惠小微贷款的23.02%。

3 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

在各部门政策合力推动下,我省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收资本合计256亿元,在保余额437亿元。上半年,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新增经营性担保业务规模145亿元,支小支农占比83.12%。

但是,我省仍存在新设小微企业欠缺较好的融资模式、金融机构缺少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等问题。

“为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应积极创新‘供应链+担保’融资服务,利用好现有政府部门建立的各种信息平台,将其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接,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力争对平台内小微企业‘见贷即保’。”业内人士坦言,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力度,做大产投、创投、风投等全生命周期金融产品;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投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可加快打通融资担保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渠道,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提供担保增信。”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落实好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管理暂行办法,让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轻装上阵’,切实发挥好支小支农融资功能和作用。”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依托陕西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打通“企业提报融资需求,银行精准服务对接,实时监测政策效果”全流程服务链条,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用类线上产品的创新力度,缓解小微企业有效担保不足难题。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