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严防疫情 让十四运会更安全

本报记者 雪野 实习生 屈琳欣
2021年09月06日07:3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防疫情 让十四运会更安全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顺利召开。

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前提。十四运会开赛期间,将坚决贯彻落实三大政策: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监测。

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杜强介绍,十四运会参赛的所有适龄人员,在抵陕、参赛、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所有涉赛人员提供抵陕或开赛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观众提供观赛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于入场时随身携带。

由于十四运会和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极为接近,一大批刚参加完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在隔离结束后就赶到陕西,所以还需考虑制定从东京回国运动员的防疫政策、隔离政策。

杜强介绍,国家卫健委规定回国运动员需秉承“14+7”的隔离政策。考虑到运动员身体条件的特殊性,规定归国运动员需从天津入关,点对点到达北京的训练基地,隔离训练21天,再来陕西参赛。

十四运会开赛期间,从各个城市来的观众也是不容忽视的群体。杜强说,在十四运会开幕前期,一旦国内出现中高风险地区,观众席上座率便要减半。若无中高风险地区出现,观众席上座率便会达到百分之八十,通过售票控制观众席上座率。

陕西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十四运会医疗卫生部驻会副部长刘天奇介绍,为实现无感通行,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端疫情防控,使赛事期间疫情防控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为此,组委会开发建设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该系统已于7月5日上线运行,主要实现十四运会所有涉赛、观赛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注册、审核、健康管理、行程轨迹查询、扫码、数据分析、密接排查等功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工现场核验,实现系统自动核验。微信小程序“陕西全运通平台”同步发布。

开赛后,所有参赛人员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比赛场馆内,根据赛事特点和运动类型,划分出封闭管理区和非封闭管理区。封闭管理区只允许运动员、技术官员等必要人员入内。非封闭管理区域为观众、服务人员活动区域,观众按票就座,服务人员在指定区域活动。同时制定各类人员流线,划分区域,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在全运村和定点接待酒店,对入住人员和服务人员在赛事期间实行封闭管理。

十四运会医疗保障体系由医疗服务网点、急救转运机构和定点医院三部分组成,提供24小时服务。赛事期间,工作人员和赛会志愿者持组委会核发的有效工作证件,在各医疗服务网点免费就诊。

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是十四运会精彩、圆满、安全、顺利举办的重要环节。全流程疫情监控将为十四运会保驾护航。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