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1上半年西安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

2021年08月2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8月26日电(邹星)8月26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市2021年上半年环境质量“成绩单”并介绍工作亮点及下一步工作举措有关情况。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 优级天数13天

发布会上,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介绍,上半年,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0天,同比减少3天;其中优级天数13天。综合指数5.45,同比改善2%。同时,六项污染物达到“三降两升一平”。

“三降”:PM2.5浓度4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8%;O3浓度15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4.4%,CO浓度1.6毫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1%。“两升”:PM10浓度10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9.6%;NO2浓度4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12.5%;“一平”:SO2浓度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持平。

今年以来,西安市人大印发了《关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决定》,编制印发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方案体系。

“围绕夏季易发大气环境质量问题,我们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了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规范化建设,实施了机动车及夜间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整治行动,在‘三夏’秸秆禁烧期间成立专项禁烧督导组加强督导检查。”刘军如是介绍。

上半年,西安市共累计向各区县、开发区及各市级牵头部门移送突出大气污染问题2550个,全部要求立即整改并实施“一单两罚”。每月对空气质量排名后三位的区县、开发区予以财政资金扣缴,并对连续两次排名后20位的街镇、开发区片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截止6月底,共对12个区县的21个镇街(片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十四五”六个国考断面水质良好 优良率为83%

据介绍,1-6月,在水环境方面,西安市“十四五”六个国考断面(新丰镇大桥、沙王渡、三郎村、灞河口、黑河入渭、沣河入渭)水质分别为Ⅲ类、Ⅳ类、Ⅲ类、Ⅱ类、Ⅱ类、Ⅲ类,优良率为83%。

为积极推进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西安市严厉打击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上半年,纳入国家考核的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渭滨、黑河、沣皂、灞浐)水质达标率100%。

据西安市河长制水质监测结果显示:1-6月,全市19条河湖45个监测断面中,41个达到考核要求,达标率91%。

“针对潏河、皂河等部分河渠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偏高问题,我们及时督促相关区县、开发区和有关部门排查整改。同时,大力推进《西安市入河排污口分类管理规范》编制,督促浐灞河沿线区县、开发区落实入河排口‘一口一人’‘一口一策’制度,对排污问题较多的区域和群众关切的问题排口加快实施排查整改。”刘军介绍。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持续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7273人次,检查企业7680家次,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050件。实施查封扣押企业17家,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企业数2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11件,拘留人员8人,约谈企业70家。

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举办期间实现西安“全运蓝”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保障好全运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西安市专门制定了《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工作安排具体分为会前保障措施和会期强化保障措施两个阶段。

会前保障分两个阶段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第一阶段为1至3月,严格落实《西安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11项重点任务;第二阶段为4至9月,严格落实《西安市2021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的“四大结构”调整优化及各项专项行动。

会期强化保障措施包括:在精准预测、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强化重点行业污染管控、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强化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和加强执法监管和指挥调度等7个方面,共30条措施。

刘军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严格管控固体废物,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以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西安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