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践行初心 敬延安 赋能三秦

国网陕西电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新”

2021年04月30日11: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4月26日,国网陕西电力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会议,对深化推进陕西电力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明确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延安精神,“学党史,践行初心;敬延安,赋能三秦”,持续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深更实,为美丽三秦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安排部署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安排,制定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该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延安精神、为民服务办实事、赋能三秦开新局,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系统规划,强化组织,压实责任,注重体现系统性、统筹性和计划性,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和成效。各级党组织把突出“学党史,践行初心;敬延安,赋能三秦”主线贯穿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并与推进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计划性地实施,紧密联系 “十四五”发展思路,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上。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安排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五个专题活动,强调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明确向党史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向优秀经验学习的“三步走”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传承红色基因 突出陕西特色

国网陕西电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突出陕西特色。该公司提出以“学党史,践行初心;敬延安,赋能三秦”为主线,与开展“力行·优服务惠民生”等5项专项行动紧密融合,以“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为基层办实事,为职工送温暖。通过“学党史,践行初心;敬延安,赋能三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延安精神、为民服务办实事、赋能三秦开新局,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走进革命圣地 引发强烈共鸣

陕西是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大省。特别是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蕴含着宝贵的红色基因,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为让“家门口”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真正成为国网陕西电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该公司党校将这些数量多、种类多、品位高、历史价值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先后开发出延安线、西安线、照金线等8条红色教育路线,为该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专业、更系统、更具特色的学习资源。

清明节前夕,来自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系统45名党委书记,在延安宝塔山顶庄严宣誓。“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全面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各位党委书记脱开繁重的工作,来延安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学习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切实做到了学先一步、深学一层,

为广大党员做出了表率。”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志一语道破此次示范班的重要意义。

此次示范培训班让党委书记们集体“走进”革命圣地,“走近”峥嵘历史,用特殊的“政治仪式感”掀起陕西电力党史学习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热潮。

基层广泛响应 掀起学习热潮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该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做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刊发部分典型做法,供学习参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咸阳公司党委组织“学党史、办实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已开展5类4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共计450余名党员参加。渭南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与“驻一线、接地气”相结合,选派78名党员干部分赴33个一线班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组、进站所,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基层解难题实效。商洛公司党委邀请公司员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同志为大家授课,开展“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再立新功”主题活动。铜川公司党委启动“两学两降”(即“学党史、学楷模、降意见、降报修量”)百日攻坚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汉中公司党委制作微信小程序应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庆建党百年,线上重走来时路”活动。

检修公司党委以公司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设“党史故事大家讲”微讲堂,用“自己的声音”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培训中心党委在课堂教学中融入“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诗词诵读活动,组织党史宣讲团,为31个团支部1395名学生开展31场宣讲。该公司党校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邀请省委党校(陕西省行政学院)、党史研究室专家学者参加党史教育宣讲活动研讨,依照党的百年历史时间脉络梳理出11专题。(当地供稿 栗莎)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