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蒲白建新煤化:为“保供”补充安全“卡路里”

2021年07月27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连续高温”“用电高峰”“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煤炭消耗增加”……一系列频繁出现的词语,诉说着煤炭市场近期所面临的严峻保供压力。

危难之际方显国企担当。作为一家年产400万吨的国有煤炭企业,今年以来,陕煤集团蒲白建新煤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强安全、保供应、稳煤价”相关要求,以新机制、新方法不断补充矿井安全“卡路里”,为煤炭供应夯实安全根基。

系牢思想“卡扣”,心中有责要安全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尤其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安全是天,是保障职工生命健康的头等大事。”该公司班子多次强调。

为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切实系牢安全思想“卡扣”,连日来,该公司先后开展了领导班子讲安全、全体职工学安全等系列“讲”“学”“思”活动,撰写学习心得1400余份,实现了全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良好转变。

同时,该公司坚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修订了内容为“坚持生命至上、严守安全红线、建设智慧矿山、共创幸福家园”的安全生产理念,编制了《安全理念手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熟记并理解,有效提升了全体职工抓安全的大局意识,在全矿区范围内形成了一道“看不见”的安全意识防线。

紧盯预防“门路”,迈开脚步抓安全

安全第一,预防先行。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为抓手,建成了双重预防智能终端手机掌控系统,并对使用情况进行考核,充分发挥其现场安全风险实时管控、隐患及时有效处理的作用。并对各级管理人员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进行考核、排名,每月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表现优异的管理人员和区队进行奖励,有效提高了大家查隐患、抓整改的积极性、主动性。

同时,该公司构建了“NOSA”管理与人的安全行为治理一体化的安健环风险管控体系,围绕“所有场所都有风险、所有风险都可控制、所有事故都可避免”的理念,划分了24个安健环区域、46个元素负责人、11名事故调查员、24名内审员以及15名安健环代表,进一步提升矿井控制风险、消除隐患的水平,坚决做到“把隐患挺在风险前面,把风险挺在事故前面”,为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自身“里子”,优化矿井保安全

自2020年7月新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实施以来,该公司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制定了完善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实施计划和奖罚制度,针对54名要素责任人实行了“对标完善、外委培训、内部培训、自主学习”的学习机制,有效提升了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验收,特围绕现场、操作、演示、资料、提问等各个环节制定了问题清单,并通过“分片包保、周验收、月评比”的方式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平稳进行,不断夯实矿井安全发展根基。

另一方面,该公司与高校紧密配合,先后开展《顶板定向水平长钻孔在特厚煤层综放面瓦斯抽采中的研究与应用》《智能无线煤自燃火灾监控预警系统》以及矿井涌水量精细化预测技术攻关等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矿井防灾治灾水平,实现矿井安全生产能力逐步提高、安全环境显著改善,为“强安全、保供应”贡献建新担当!(当地供稿 陕煤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