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双龙煤业:NOSA安健环为矿井注入发展新动能

2021年04月14日14:4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以来,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全矿上下统一思想,严格措施,将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作为矿井重点工作之一,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以“风险预控、持续改进”为思路,狠抓NOSA与“四治理一优化”的深度融合,确保NOSA五星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在矿井落地生根。

明确分工 狠抓顶层设计

“要明确各小组的职责分工,持续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确保NOSA安健环管理快速高效推进。”该矿副经理张海珩要求。

围绕NOSA安健环管理体系标准文件,该矿及时制定了《NOSA安健环综合管理体系实施策划书》,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NOSA管理体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分设风险评估小组、培训小组、制度修编小组、现场整治小组等8个推进小组。对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制定了推进时间表,并明确了具体要求。对矿井2021年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按照体系策划、组织实施、审核与提升三个步骤,制定了总体推行计划与重要节点工作。矿77元素负责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行业标准和NOSA安健环体系框架要求,制定了77元素执行标准,印制下发了《NOSA安健环管理知识手册》。同时,坚持NOSA推进与总结相结合,成立了NOSA办公室,每周组织一次周例会,由各元素汇报推进工作,对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将每周四确定为NOSA集中办公日,集中协调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NOSA工作推进扎实有效。

培训升级 推动责任落实

“NOSA管理就是要结合现场实际,找出风险点,并制定出防控的措施,例如井下存在的施工与措施有误差的问题,都是风险点。”诺诚公司专家现场为该矿元素负责人答疑解惑。

按照矿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推进规划,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该矿及时邀请专家到矿对77元素负责人一对一进行专项培训,指导元素负责人深入掌握元素相关内容、制度、标准、日常工作推进考核方式、核心要点等,梳理整合形成了NOSA体系制度汇编,搭建起NOSA体系运行框架。对NOSA事故调查员、安健环代表和内审员进行了专项辅导与培训,使相关人员清楚掌握各自的安健环职责、事故调查基本步骤、内审主要程序。开展安健环风险评估专项辅导,各级管理人员深入掌握风险辨识评估的准确步骤、方法及辨识成果应用,针对全矿各生产系统开展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通过查找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及预案,落实整改并消除,实现闭环管理和持续改善。充分利用牌板、图册、双色辨识卡、班前会等多种方式将辨识出的风险及管控措施向职工解读,使职工清晰掌握工作岗位及环境所存在的风险因素,并熟知管控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深化融合 夯实安全基础

“必须将NOSA工作与当前推行的‘四治理一优化’相融合,使NOSA不仅有‘神’,更要有‘形’。”该矿经理仲照海在例会上要求到。

该矿持续狠抓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与矿井安全管理体系相融合。将NOSA安健环知识点纳入职工日常安全培训课程及试题中,让职工掌握国家安健环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使NOSA理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实现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知识点与全员考试系统相融合。将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体系与“双控”机制相融合,每旬、每月检查时增加安健环区域巡查项,指导职工落实元素执行标准,不断提高现场人员作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同时,注重NOSA在实践管理中的应用,在职工入井线路上,对辨识出的风险点全面进行风险提示,张贴风险提示标语,悬挂风险告知、警示牌板。针对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在井下现场各风险点制作悬挂NOSA安健环风险告知栏及各类提示、警示牌板,并按照岗位制作了NOSA安健环风险辨识卡,职工可对照风险辨识卡明确岗位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持续强化“四员两长”在班前、班中和班后的NOSA实践应用,不断汲取NOSA安健环管理先进经验,多措并举,灵活运用,促使矿井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当地供稿 彭兴仓)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