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法治

去年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案件近2000件

2021年07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案件近2000件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张璁)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去年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案件共1816件,仅今年一季度就有834件,预计今年全年开展听证的案件总数比去年将有明显增长。

据了解,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崭新职能,相比于其他检察业务听证,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起步晚、进展快。目前,各地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听证与“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有机结合,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新领域等公益损害突出且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听证重点,发挥听证功能,实现维护公益和推动社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

据介绍,在健全完善机制、规范听证运行方面,一些检察机关结合实际出台有关公益诉讼听证规范性文件,对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范围、听证程序及听证保障等内容予以细化,增强可操作性。此外,最高检也正在研究起草《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听证工作实施细则》。

《人民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第 14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