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首发集装箱煤炭班列启程

2021年04月29日14:4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日前,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3072吨水洗混块煤炭“乘坐”敞顶集装箱班列从黄陵矿业铁路专用线双龙站发车,奔赴千里之外的云南曲靖,这标志着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首趟集装箱运煤班列成功开行。

今年2月,该公司组织销售人员与运销集团黄陵分公司赴彬长矿业公司考察集装箱装车作业运行方式,了解集装箱装运开展情况;3月3日、3月17日分二次调度集装箱火车车辆到黄陵一、二号煤矿装车线,实地测试装车设施的适用情况,对发现的落煤漏斗存在高度不足等问题,现场根据车辆实际规格及特点提出了简单易行又适用够用的改造方案,并及时改造到位,具备了装车条件;同时,3月下旬,到黄陵矿区目标市场区域的西南地区进行针对性的市场调研、走访客户,多方面了解客户需求,为开展集装箱车运输业务做好全面准备工作。

敞顶集装箱是一种新型、方便、快捷、环保、低碳的集装化现代运载工具,使用敞口集装箱运输,具有灵活方便、节约成本、绿色环保等多个优点,对于煤炭这种大型散货运输,既能够减少反复倒装货物的环节,降低作业成本,又能实现“煤不落地”和“点对点”“门到门”全程清洁运输,改变了传统的煤炭运输模式,大大减少了货损货差和环境污染,实现绿色货运,可谓一举多得。

“使用集装箱运输煤炭产品,标志着黄陵矿业公司在煤炭运输方式上由‘散’改‘集’迈出了关键一步,这种‘点对点’的快捷运输方式,使客户在运输方式上又多了一种选择,扩大了潜在目标用户群,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范围,尤其是配焦煤的市场。”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营销部经理陈曦说。

“以前我们的洗块煤只能用汽车运输,用上集装箱运煤后,不仅能够使我们的产品辐射区域更远,而且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常务副总经理高华军说,“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对装车设备和作业组织进行优化,提高装车效率。”

采用集装箱装煤后,专用线中转费、站台费等后端费用及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同时采用集装箱运煤要比传统敞车运煤减少了车辆加固材料消耗,并且综合运费也要比敞车低10%左右,有效增加了企业经营效益。(当地供稿 马正乾 张波)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