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宜君多举措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2021年07月13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宜君县探索推进村干部报酬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的新办法,建立了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收益奖励资金”的报酬制度,激励农村干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担当作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做优“顶层设计”增添发展动力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模式不优,造血能力不足,带富效果不好的问题,宜君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宜君县村干部报酬待遇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挂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纯收益达不到10万元(含10万元)的,不得列支村干部专项奖励资金。年经营性纯收益10万元以上的,超过10万元部分按10%的比例先提取专项奖励资金,用于村干部补贴奖励。《办法》还明确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贡献突出,成效显著的村干部在享受奖励资金的基础上,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招考、优先推荐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

坚持“红色领航”夯实发展根基

紧紧围绕“强党建、促发展、聚合力、连民心”工作思路,将全县117个行政村划分成29个网格“党建工作站”,探索建立产业连片、环境连治、支部连建、干群连心“四连驱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发展、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全县建成“一肩挑”示范村10个、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10个,培养村级后备力量240余名,党员致富带头人120余名,培树20个“五好”新型经营主体、百名产业扶贫标兵、百名致富带头人,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基础。

实行“一村一策”探索发展路径

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一村一策”,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造血功能,推动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成10个县级、50个镇级产业扶贫基地和4个扶贫工厂、15个扶贫车间、6个旅游扶贫示范区,形成了“3+4+N”的产业发展体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数量117个,集体资源性资产85.02万亩,经营性资产16600.15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09427万元;集体收益总额达6866.97万元,累计7.7万群众拿到了集体分红,其中贫困人口10269人分红总额达2093.1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当地供稿 解楠)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