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活水”引来 田埂“花开”

本报记者 周明

2021年04月14日08:0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扶风:“活水”引来 田埂“花开”

自从合并到扶风县段家镇段家村,该镇原太白村的村干部对村部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刚开始还有点跟不上节奏,段家村办事规范效率又高,在这样的阵地干事,还有一种归属感。”原太白村多名村干部都有此感慨。

近年来,扶风县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在推动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乡村干部人才队伍锻造三个方面持续用力,全力促进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

红旗飘扬,党徽闪亮

夜幕降临,辛宏孝站在宽敞的村部大院,望着高处闪亮的党徽,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场景让人心里暖暖的,也坚定了我们党员干部跟党走、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作为段家村党支部书记,辛宏孝的一席话也是当地村干部的普遍感受。

这与扶风县开展的组织体系、班子建设、活动阵地、党员管理、工作机制“5A”质量提升行动关系密切。在此过程中,通过实施党建元素“点亮工程”,扶风在各村部楼顶设置并“点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和党徽,在院内设立旗杆悬挂国旗。

正如段家村第一书记杨云冰所言,现在各村都是“白天红旗飘扬、晚上党徽闪亮”。“给村干部带来的精神上的鼓励是非常明显的,许多老党员都感慨,又重新找到了自豪感。”

在各村,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也不仅限于此。更重要的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农村充分发挥出来。

“有事找阵地、找组织”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4月8日,记者在段家村党群服务中心见到村民送来的锦旗。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困扰村民孙维国许久的子女落户难题终于得到解决。“现在村上跟以前大不一样了,村部值得信赖,村干部为民办事也很主动。”孙维国说。

“人才回引”助力乡村发展

去年3月,原本在扶风县委组织部任职副部长的朱鹏飞,来到该县午井镇担任镇党委书记。当朱鹏飞翻看镇村干部花名册时,发现各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学历、致富能力也有短板,这让他压力很大。

彼时,扶风正在村级党组织开展“雁阵强基”乡村人才振兴提升行动。利用此契机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成为镇上破解选人用人难题的关键一招。作为退役军人,午井镇贤原村村民王文让因其丰富经历和突出能力进入镇党委选人视野,并最终成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一员。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王文让成功当选贤原村党支部书记。像王文让这样通过换届成功当选的还有多名。村干部队伍干事能力明显提升,各村工作也节节攀升。在今年全县各镇考核中,午井镇跃居榜首。

“组织信任,给咱提供机会和平台,那咱就要把村上工作干好,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王文让说。在扶风,通过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等举措,一大批优秀人才选择回村施展才干,使农村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为乡村发展增添了动力。

“樱桃好吃,树也不难栽”

再过1个月,扶风县杏林镇杨家沟村又要迎来一年一度的樱桃节了,这让村里人都很期待。

这样的事情放在前些年,大多数村民想都不敢想。“大家都知道樱桃好吃树难栽,村民种植樱桃也是零零散散,看不见多少效益。”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安林说。不过,随着县上明确可通过“一村一品一主体”方式,创办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杨家沟村樱桃产业发展便驶入快车道。

村上不仅全力支持发展樱桃产业,还“回引”党员致富能手,办起了樱桃产业园。“我们去各地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再回村指导乡亲们种植,让大家明白樱桃好吃,树也不难栽。”樱桃产业园负责人王智全说。

此前举办的樱桃节,让杨家沟村的樱桃“一炮打响”。“好多物流公司都派车来了,还有许多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场面很热闹。”王安林告诉记者,这两年村上樱桃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

从樱桃园回村部的路上,长安银行办理贷款的横幅悬挂在路边。“你看,现在银行都上门给我们办贷款,说明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收入越来越高。”王安林指着横幅笑着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