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挑战技艺:超高难度上颈椎翻修术成功完成

本报记者 杨静
2021年07月13日09:1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挑战技艺:超高难度上颈椎翻修术成功完成

上颈椎位于人体的颅颈交界处,因其结构复杂,各种颈动脉、脊髓、神经、淋巴穿插而过,一直以来被视为手术“禁区”。在“禁区”里进行二次翻修,是对医生技艺的极大挑战。

近日,国内知名骨科专家贺西京带领团队勇敢挑战“禁区”,成功实施超高难度上颈椎翻修术。

“手术效果非常好,做完之后每天都能看到孩子的变化,手的张力、活动范围、频次较之前都有很大改善,真是太感谢贺教授了。”6月28日,强强父亲看着情况日渐好转的儿子,激动地说。

今年20岁的患者强强(化名)在11岁以前和大部分小朋友一样,生活快乐无忧。变故发生在2011年。强强坐着农用机动三轮车出门走亲戚,不料半路上三轮车发生侧翻,强强被甩出车外,颈椎着地,随即陷入昏迷。强强被紧急送医抢救,但再醒来时,脖子以下部位已经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面临着瘫痪的风险。

因为颈椎骨折脱位,伤及脊髓(脊髓掌管着四肢、运动和大小便功能),当时,医生给强强做颈前路部分椎体切除术和钢板螺钉内固定术。术后,强强较之前有明显恢复,手和腿部逐渐能够活动,最好的时候可以剪刀步往前挪动。

可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尤其是近两年,强强的病情又加重了,手、脚的张力越来越小,腿经常发麻,说话的音色、语调都发生了变化。为此,强强爸爸再次带着他四处求医,但因手术风险太大被拒之门外。

最后,强强家人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找到了国内知名的骨科专家贺西京教授。在翻看了所有病历和影像学资料之后,贺西京发现了强强疾病加重的原因。原来依然有一部分变形的椎体、骨块卡压在强强脊髓的前方,导致脊髓受到压迫。随着强强长高,脊椎发生了变形,脊髓压力也就越来越大,如果不加干预,强强将面临二次瘫痪的风险。随后,在综合评估之后,贺西京决定为强强实施手术,在他的颈部开一个蚕豆大小的手术入路,把气管、血管分开,将包埋钢板的组织用凿子和磨钻像蚂蚁搬家般一点点切除干净,将钢板去掉。

手术的关键环节是取钛笼。钛笼的设计是终身携带不再取出,要在狭小的空间将其取出,风险特别大、困难特别多。气道、食道、淋巴、椎动脉、喉神经、脊髓遍布其中,哪一个碰到都会造成致命损伤,并且因为时间久远,加上是二次手术,打开入路后,界限不清、解剖层次不明,让手术风险提升一个等级。再加上钛笼与骨头紧密融合,取出需要一定的力度,但钛笼下的脊髓又不能碰,手术风险再次上升。只能将食道、气道无损伤分开,甲状腺游离到一边,椎动脉、颈动脉分开保护好,用2毫米的钻头一点点将周围组织打磨后,将钛笼取出。手术固定范围从颈2至颈5,横跨整个颈椎。如此高难度手术每一步都险象环生,惊心动魄。

为达到手术最佳固定融合效果,贺西京团队根据透视结果调整钢板和钛笼规格,力求后期手术效果满意。在贺西京团队的努力下,手术非常成功,术中效果即刻显现,肌电图诱发电位波形明显恢复,脊髓监护仪显示脊髓功能好转,强强的脊髓神经完全减压、畸形得到纠正。术后两天,强强的手部、肩部活动频繁、力度增强。

贺西京表示,在“禁区”里进行二次翻修,是对医生技艺的极大挑战。手术成功遏制病情发展,使患者功能得到部分恢复,只是治疗的第一阶段,后期加上康复训练以及用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强强很有可能达到生活自理,后期还可从事简单的工作。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