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激扬志气、骨气、底气 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2021年07月04日09:46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季·校长寄语|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激扬志气、骨气、底气 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cfd02780f39e1c94972e67082300699f.png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实习生 郭佳欣)今天(7月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王树国用“志气、骨气、底气”三个关键词,寄语毕业生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用辛勤汗水、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志气来源于家国情怀

  何为志气?王树国说,志气来源于情怀,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的人谈不上志气。

  王树国说,1919年,26岁的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大声呼吁:“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一个年仅26岁的年轻人能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说明他心中有民族,心中有国家。”王树国说,志气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与贡献。革命先辈为了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西迁老教授们响应国家号召,从繁华的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在他们心中,国家民族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这才叫志气。”

28c8a4d0286e7de9a9ab15b362a537ad.png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软骨头永远挺不起民族的脊梁

  “骨气是什么?骨气是自信,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没有骨气。软骨头永远挺不起民族的脊梁。”王树国说,自信源于中华民族5千年的文明,源于党的领导,源于百年的艰苦奋斗,源于今天的建设成就。

  王树国说,作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未来属于毕业生们。“当建国百年时,民族复兴之大业将在你们手上,你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参与者,贡献者,大家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王树国说,骨气是贡献。“多少人为了实现今天的奋斗目标,奉献了他们的一生,他们默默无闻也罢,隐姓埋名也罢,在一个小的岗位上,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奉献了光辉的一生,展现出光芒才华,这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人物,他们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代表,他们身上有我们民族的骨气。”

  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

  怎么能够做到有底气?王树国认为,底气来源于能力,如果一个人没有真才实学,无法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何来底气之说?

  王树国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如此激烈,还有很多未来的科学技术之发现有待大家去完成。如果大家不能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科学发展的规律,不能在发展之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何来底气之说?“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贡献的人,有底气的人都是有作为的人!”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