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长安鼎” 水上芭蕾惊艳亮相西安奥体中心

2021年06月18日09:25  来源:西部网
 
原标题:起舞“长安鼎” 水上芭蕾惊艳亮相西安奥体中心

f43c43cc3e4e81ebe08147d706acad6a.jpeg

  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里,一朵朵“花瓣”争相绽放,精湛的技艺,优美的舞姿都吸引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这就是有着“水中芭蕾”美誉的竞赛项目——花样游泳。

  随着6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花样游泳俱乐部邀请赛的举办,这个相对小众的比赛项目第一次直白的走到了陕西观众的面前。

ba6d8009254a017ffb56c7dde41f5062.jpeg

  提起花样游泳,“特别好看的比赛”,“跟跳舞一样”……这样的评价是绝大多数观众对花游的认知,然而和篮球、足球这些热门比赛不同的是,大家对于花样游泳的了解更多的来自于电视节目和视频直播,并没有近距离接触过这项比赛。

  相对于游泳比赛的直接,花样游泳显得更加的具有综合性,这项比赛集纳了游泳、跳水、体操和艺术体操的很多特点,因此在众多的赛事中表现得更具有观赏性,在本次比赛的带队教练徐益新看来,花样游泳就是追求美的一种比赛。

8b93f316f7e9037572970f588bdc2ea2.jpeg

  “这次来参加比赛的孩子都是来自西安市各个中小学的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有14岁,她们都非常喜欢花游这个项目,也对美有着自己的认知和追求。” 徐益新告诉记者,花样游泳的孩子除了自身对美的追求外,还要有着很好的音乐悟性以及水性,在游泳方面需要达到游泳运动员的标准才能参加到这个项目中。

da8fe6bd1e261d6a72df043e80c020af.jpeg

  然而,因为社会认知度低,见效慢等因素,运动员的稀缺一直困扰着这项比赛在陕西的发展,徐益新告诉记者,目前花样游泳在陕西还处在空白的阶段,只有少数俱乐部在组织训练和比赛,不同于游泳比赛,花样游泳并没有非常直观的成绩体现,并且最少需要4年的持续训练才能达到竞赛要求和观赏度的双达标,“所以像我们第一批的运动员都到了上高中的年纪,有些人就离开了赛场,主攻文化课的学业。”

5967e69c3e3f03122d7a4e8df9eb5e19.jpeg

  本次测试赛的运动员夏子木今年13岁,就读于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的时候,她在一次游泳练习中接触到了花样游泳,并且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我从开始到现在练了有快5年了,花样游泳这个项目让我更有自信,也更能够接纳自己。”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测试赛和十四运花游的正赛,让这个项目得到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并且喜爱这个项目。” 徐益新说。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