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上的“芭蕾美少女”

记者 彭亮 文/图

2021年03月25日07:3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地毯上的“芭蕾美少女”

省艺术体操队运动员王子露正在训练。

3月22日下午,在艺术体操馆里,一位身材修长、面容娇美的女孩手持彩球在音乐的伴奏下,时而腾跃、时而旋转、时而空翻接球。一曲音乐配合一套动作的完成,女孩已汗流浃背。

稍作休息,她又拿起彩带进入场内,长长的彩带被她舞得五彩缤纷。女孩一边舞动手中的彩带一边完成高难度的跨越、抛接等动作。整套动作连接流畅,音乐配合也恰到好处,堪称完美!在场外观看训练的小队友们,不由得为这位小姐姐拍手称赞。这位女孩名叫王子露,目前刚满18岁。

王子露从小长得眉清目秀,可她从来没有因为颜值高而自满与骄傲,她把整个精力都放在了训练上。她的最大乐趣就是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展示西安女子大方、优美、柔和的魅力。

艺术体操是一项徒手或手持轻器械,在音乐伴奏下以自然性和韵律性动作为基础的体育运动项目,也是一种艺术性较强的女子竞技性体操项目。艺术体操被称为“地毯上的芭蕾”,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当时欧洲教育改革与女性体育运动的发展对艺术体操产生了很大影响。艺术体操以优美和艺术性为主要特征,能够培养女性的身体姿态、节奏感、优美感、音乐素养和表现力。

1984年,陕西省艺术体操队成立,相继培养了王丽丽、白梅、庞琼等国家队优秀选手。出生于西安的王子露是近年来我省成长起来的一颗耀眼的新星。2013年,她入选国家青少队备战青奥会。她在2015年举行的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中表现出色,顺利进入国家艺术体操队,2016年取得全国少年组个人单项带操冠军,2018年获得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青少组个人圈操比赛季军,2019年取得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难度创新奖,2020年更是在全国冠军赛成年组球操、圈操和个人全能项目中取得1银2铜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为备战十四运会,2019年,王子露被省队送往艺术体操强国乌克兰进行了半年的训练。

谈到在乌克兰训练的收获时,王子露表示,通过外训,她打开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短板,在得到世界著名教练的指导后,自己在技术动作上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在整套动作的编排上也有了很大变化,对自己参加十四运会比赛,充满了信心。

作为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平时的训练相当残酷。从小每天要进行体能练习,为了保持体形,小小年纪就开始控制饮食,还有一系列需要直面的伤病……“直到现在,我们每天的训练还是从压腿开始,疼过、哭过、放弃过,而残酷的训练也早已成为我们的习惯和生活的一部分。”王子露坦言。

一次次完美的跳跃和抛接展示着王子露及其队友们的柔韧和毅力,舞台上的她们带着迷人的微笑和十足的自信,但背后却是无数外人看不到的坚持和汗水。2017年天津全运会,由于年龄不够,王子露未能参加。而也是从那时起,她便暗下决心,梦想着能在4年后的陕西,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现陕西艺术体操的风采。

今年的全运会,王子露将在家门口冲击奖牌。“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备战全运会,为陕西添彩。”王子露说。

省艺术体操队也将全力冲击十四运会团体项目的奖牌,“天鹅”们亦欲展翅翱翔。近一段时间,省艺术体操队已进行了多场难度和成套实战测验,由外聘专家对动作质量进行了评估。通过这样的实战演练,队员们的竞技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省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正用她们辛勤的汗水和对美丽的不懈追求,欲在十四运会的赛场上留下最美的瞬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