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以学促行!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1日17:0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党委按照上级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心聚力、以学促行,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创新方式,学习入脑入心

“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和奋进力量,积极投身矿井中心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3月16日,在二号煤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该矿党委书记房云锋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

3月24日,二号煤矿《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发实施;3月29日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月2日“二矿先锋”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营;4月19日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职工座谈会;5月18日党员干部代表赴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

“每天为矿区党员职工推送一则党史学习故事、一期党员红色诵读;定期上传红色电影资源,方便党员职工线上观影;开展网上党史知识有奖答题活动,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汲取红色力量,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据该矿党群部部长官贺介绍,该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矩阵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将“单一”的学习变成“多元化”的套餐,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动力。

“矿上这个微信公众号内容简直太全面了,不仅可以学党史还可以观看红色电影、在线有奖知识竞答,大家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更高了。”掘进一队党员熊吉庆是最早一批关注该矿“二矿先锋”微信公众号的党员,如今每天他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一遍公众号推送内容。

践行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5月28日,走进该矿42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鲜艳的党旗在综采设备旁边高高飘扬,格外醒目。

此刻,综采二队队长高小虎正带着党员突击队排查综采设备隐患,做好开机前的准备工作。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最为钦佩,我们要向铁人学习,发扬煤矿工人的‘三特’精神,立足岗位、践行使命,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说完话,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水和煤渍,高小虎又和工友们接着忙乎起来。

在井下三盘区307胶带巷,掘进二队的党员职工们同样奋战在一线,他们除了正常的掘进任务外,还要组织专人为智能快掘设备的安装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站的出来,顶得上去。”据掘进二队支部书记惠磊磊介绍,最艰苦、最难干的岗位全部安排业务能力过硬、技术水平精湛的党员骨干,同时细化生产任务指标,制定激励举措,开展班组劳动竞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全力保障生产任务顺利进行。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矿践行使命、聚焦重点、明确目标,把党史教育活动与井下生产实际相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践行党的宗旨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事件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直面问题和困难,推动矿井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史力行,为职工办实事

“如果让我们自己去接种的话,需要预约到医院去接种,还得向队上请假,没想到矿上组织双龙镇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5月24日第一个顺利接种新冠疫苗的综采二队职工谢继虎笑容满面地说道。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改善职工餐厅饭菜品种和质量、调整职工上下班大巴车发车时间和班次、更换基层单位办公电脑和家具、增加职工走出去学习培训次数、维修矿区公路增设停车位……这些越是不起眼的“小事”,可在二号煤矿看来,这就是大事。

“开展学党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据该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朝阳介绍,该矿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切的“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矿领导接待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活动,广泛征集、现场解答、发放意见征集表等方式收集了20余条意见和建议,同时列出落实清单,明确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对表推进,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以职工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去。

百年党史新起点,昂首奋进新征程。下一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将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当地供稿 黄陵二矿)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