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长安 “三河一山”高新区、长安区、浐灞生态区绿道建设全力推进

2021年03月30日16:0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3月28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爱西安 迎全运” 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团先后来到“三河一山”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长安区沣峪驿站(老油坊)、“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随着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等工作的有序推进,古城西安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

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 

打造生态廊道和多功能户外运动营地

28日10时许,“爱西安 迎全运” 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高新区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眼前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舒适的彩色步行道,让人心情豁然开朗。

70岁的童大爷谈起公园建设前后的环境对比,他开心地说:“以前这里都是泥滩滩,现在环境好了!有花有草有水,我们离这里近,经常来这遛弯儿!”

放眼望去,河道旁的网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被绿草和灌木环抱,犹如一个运动绿道大环。据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河湖管理部部长田刚介绍,以梁家滩良好的自然植被和生态湿地资源为基底,利用河滩地改造建设的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未来能够满足承接国际赛事的需要,是形成高端商务交流平台和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预计公园将在4月25日前后全面开放。

据悉,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占地面积约2160亩,在自然生态中融入运动元素,以“草场+运动”为特色,“低开发,少干预”手法最大化保持场地生态,这里将打造集生态修复防洪安澜、休闲观光、绿色产业与一体的生态廊道和多功能户外运动营地。

据了解,在河道治理中,高新区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以人居视角设计,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沿线居民的亲水需求相结合,按照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要求和高新区绿道系统布局,打造全域贯通、串联成网的滨水绿道系统。其中,沣河绿道合计45.2公里,潏河绿道15.4公里,太平河绿道18.6公里,高冠河绿道6.0公里。

长安区沣峪驿站

激活老油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

28日14时许,全媒体采风团来到长安区沣峪驿站时,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拉运土石、移栽绿植,施工现场紧张有序、一派繁忙。

“驿站正在进行河堤加固、水系修缮、绿植移栽、文化墙装饰、土地平整、停车场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将于4月20日前竣工。”建设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三河一山绿道沣河长安段项目副经理吴积俊说,驿站作为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将为过往行人车辆提供休憩停车等服务。

据介绍,位于沣河与S108相交处东北角的沣峪驿为“三河一山”绿道一级驿站,占地1.7万平方米。驿站建筑利用场地内原老油坊建筑进行内部功能改造,并将增加讲解、售卖、游客服务、医疗救助等功能。依托老油坊建筑,同步对场地进行生态提升,形成滩地拉近场地与河流之间的联系,形成弹性的滨水空间,增加停车场、自行车停放及休憩广场等功能空间。这一项目的建设,将激活老油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完善的服务配套功能,提升片区的旅游品质,为市民提供充满文化、野趣、舒心的休闲场地。

据悉,沣河长安段以沣河大桥为界分为上下游两段,治理总长5.4公里。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绿道建设将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通过保留已有植被,对现状滩地进行生态修复,利用堤顶路全线贯通总长约3.5公里绿道,并配套休憩节点。建设内容包括利用部分河滩地建设亲水步道,在高冠河与沣河汇流口建设两河口湿地,建设一座绿道下穿桥;在沣河大桥下游设置活动液压坝,形成4.7万平米的水面……

“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

景观飘桥连接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

营造古今文化交融区

17时40分许,全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浐灞生态区古灞桥遗址附近时,远远地就听到了工地大型机械传来的轰鸣声,在紧张忙碌的施工现场,两张施工效果图向大家展示这里的美景。据悉,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80%,4月底将正式亮相。

“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位于浐灞生态区灞河右岸西安世博园与隋唐古灞桥遗址交接处。据项目主管工程师李明月介绍,“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和标志性项目,通过景观飘桥无障碍连接隋唐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营造古今文化交融区,彰显浐灞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未来、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新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景观飘桥长366米、宽6米,采用钢结构形式,顺接上下游绿道,设置有集散广场、林下空间和配套服务设施。在这里不仅可以听水、赏花、观鸟,还可充分领略“三河一山”绿道起点魅力。

据悉,浐灞生态区“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其中,灞河绿道位于74公里无障碍通行段核心区。通过绿道建设,连接起生态区公园、景区、地标建筑、文物古迹等,这里将形成点、线、面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网络。(当地供稿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