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

2021年01月25日15:5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1月25日电(邹星、麦文雄)1月25日上午,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开幕。上午8时30分,备受关注的“委员通道”正式开启。李晖、袁学武、雷西萍、许建秦、姜波、吴言生等六位政协委员就医疗人才培养、中药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污染防治等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再次凸显。对此,政府应尽快修正和调整相关政策,给儿科医生尊重及尊严;出台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的具体规定,加大对优惠政策的落实监管,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儿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国家财政要补贴儿科非医疗性项目费用。

陕西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袁学武表示,自去年疫情以来,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重点。陕西要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大企业主导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配套体系。同时,围绕主导产业,推动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上平台进链、补链、强链,畅通企业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建立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和链属中小企业良好的产业生态,提高陕西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要抵消这种不利影响,进一步挖潜营商‘软环境’。”在陕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雷西萍看来,陕西应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对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但仍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慎重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建立“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组建律师服务团,搭建律师服务中小企业手机 APP平台。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创新供给“法律服务产品”,积极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随着我国中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提品质、塑品牌’成为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2021年陕西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上,陕西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许建秦建议,陕西要完善中药材标准修订,健全标准体系。由政府牵头,系统梳理陕西省中药材标准体系,明确各级标准的功能定位,构建系统完善的药材标准体系,有效发挥标准的兜底、引领与事后监督作用;建立符合中药作用特点的质量评价模式,提升标准水平。

陕西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姜波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是陕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优势,整体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大对省外、国外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大力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生产和销售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不断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通过最严措施、最严问责,陕西省切实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但由于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污染和雾霾难免会出现反弹,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仍然严峻。

对此,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言生认为,一方面要调整产业、交通、能源等领域的结构,通过“关停转升”等方法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强企业监管,抓大更不能放小,对其进行网格化治霾管理。另一方面,加快转型步伐,尽快实施“气化陕西”“煤改气”等举措;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实现环保数据即时共享从而展开联防联控。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