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开幕

2020年11月15日10:2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开幕

  本报讯 (记者 柏桦)11月14日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在西安音乐厅启幕。

  当晚,2020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西安交响乐团原创作品《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拉开了本届国际音乐节的序幕。在《长安古意》《春江花月夜》《将进酒》《桃源行》《蜀道难》《边塞诗六首》《长恨歌》7个不同情感色彩、音乐风格的乐章里,交响韵致与唐诗吟诵完美融合,诗意而豪迈地为西安国际音乐节写就不同以往的崭新开篇。

  此次演出由陕西籍戏剧家陈薪伊执导,张国立、张铁林、关栋天、韩鹏飞、陈艺心、杨一等艺术家参演,青年作曲家孙畅作曲。“我与西安的缘分很深。西安是我出生的地方,八百里秦川是我艺术灵感的来源之一。如今,我回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长安,这里的一切让我感到值得期待。”陈薪伊说。

  自2002年创办至今,西安国际音乐节以精良品质和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手段,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产生了良好社会价值,已成为古城西安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据悉,本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将持续至2021年1月。其间,郎朗、方锦龙、宁峰、王中山、李胜素等400多位艺术家将带来近30场涵盖交响乐、独奏、声乐、民乐、戏曲等众多门类的精彩演出。本届音乐节将更加重视中国音乐元素,扶植本土艺术家,让西安国际音乐节更具地域性特征。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