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119见证“火样”青春

2020年11月11日16:32  
 

11月9日是第29个全国消防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这群让我们倍感安心的“蓝朋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较量”。11月9日下午,浐灞生态区“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2020年浐灞生态区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竞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来自浐灞生态区的15支微型消防站队伍参加竞赛,检验消防应急能力,传播消防知识。

此次活动旨在推进各街道办社区、区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检阅微型消防站队员对消防业务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落实冬春火灾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区应对重大风险防治处置能力,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并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防范风险的知识。

裁判一声哨响,选手们闻声而动!比赛第一项“原地着战斗服”,换衣服、佩戴头盔、腰带、背起空气呼吸器……队员们整齐划一、迅捷熟练的动作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对于365天不间断备勤,24小时随时出警的消防队员来说,随时以最快的速度“换装”是必修课,是身体动作快于大脑反应。锻炼百次、千次,只为警铃响起时争夺的每一分、每一秒。

做好消防工作,不仅要拼速度、还要拼力气。手持两盘重达40斤的水带全速冲向前,50米接力开始啦!“火在哪儿,它们就能到哪!”对于消防员来说,这盘其貌不扬的水带是最好的伙伴,是“安心”所在。

为了护一方平安,他们义无反顾,选择继续搬起一盘盘水带,奔赴过一个个50米,逆行而上,迎着火魔!在现场,还有趣味横生的连贯性技能接力,三套腰结、单人施救接力、洒水带技能接力、技巧力量拔河等多项比赛。

热血开“战”

“以前我们对火灾是畏惧,今天我看到了消防的趣味。消防员用扎实的实战本领教会我们勇敢,火魔虽可怕,但是是可以战胜的。只要人人都能学习消防知识、传播消防技能,那么安全一定会常在!”在比赛现场,一名正在为消防战士加油鼓劲的观众表示。

全民参与 防患未“燃”

“消防”二字不仅在“消”,更在于“防。火灾事故一次次警示我们,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在浐灞,一场场消防演练开始啦,捂住口鼻、学习用灭火器……全民防患于未“燃”。

浐灞第三幼儿园

在听完老师生动有趣的消防知识讲解后,浐灞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灭火器。他们还纷纷换上“橙装”,当起了灭火小战士。灭火器、安全帽……这些微型消防站里的妙物各有大作用!

当发现着火了怎么办?“赶快告诉老师!”“拿湿毛巾捂住嘴巴和鼻子……”“弯腰排队下楼梯!”小朋友们纷纷抢答!

浐灞第四小学

而在浐灞第四小学,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全体教职工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学生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演练及消防安全在我心国旗下演讲等活动。

妙趣横生的讲解、紧张有序的撤离、国旗下庄重热情的呼吁,一场场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了师生应对和处置消防安全事件的能力,增强了消防意识,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西安灞柳驿酒店

疏散人员、现场救援、火情扑救……在西安灞柳驿酒店,一场紧张有序的消防演习正在开展。

浓烟弥漫的现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及时上报火情、关闭火警现场电源、引导人员疏散至安全地点、拉起警戒线、营救伤员……在现场,一项项灭火救援步骤得到落实。

共同建设 和谐浐灞

借助“119消防宣传月”,浐灞生态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联动,共同发力对全区多种行业单位、重点区域进行主题宣教,致力于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技能。并开展消防专项整治活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旨在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当地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