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在泾河 非遗进校园

2020年10月21日15:48  
 

10月20日,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迎来了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同学们参观体验,探索泾阳茯砖茶中“金花”的奥秘,开启研学之旅。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厅,认真学习茯茶的悠久历史和古老的制茶故事。当他们来到骆驼古街时,便被面前大大的互动屏幕深深吸引,不停地挥舞双手,眼前栩栩如生的骆驼,伴着阵阵的驼铃声,仿佛将小朋友们带到了古代闹市之中,身临其境。

茶艺老师展示的传统非遗“长嘴壶”茶艺表演让同学们惊叹连连。在茶艺体验活动中,同学们专注听讲,认真观察,相互指正动作规范。学习了基本的敬茶礼仪,同学们与老师和小伙伴们相互敬茶,深刻体会到了古代茶艺的博大精深,感受了茯茶文化的魅力和国学的精粹。

通过茶艺文化体验,感受中国古典茶文化魅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文化,学做人,学礼仪;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黄陵面花

碰巧的是,就在今天崇文塔景区带着非遗文化走进了泾河第一小学,这期的非遗文化是——黄陵面花,它是流传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农村的一种传统民间传统风俗礼馍。它以做工精巧,造型别致而著称,于2007年入选陕西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陵面花自古以来就和黄帝的祭典紧密融为一体,不可分割,人们为了缅怀黄帝功德,祈求风调雨顺,在祭祀黄帝以豕、羊、牛等供奉于陵位之前,后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日益提高和生产力的发展,用面作出各色动物、花卉来替代,面花成为祭祀活动中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陵面花的原料以白面为主,另有豆子、枣、胡椒等辅料,制作所需的工具为极普通的剪刀、梳子、菜刀等,制作手法有切、揉、捏、揪、挑、压、搓、拨、按等。

在现场,讲解员通过讲述黄陵面花的制作过程、历史渊源、用途及寓意,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浓厚的非遗文化,现场的DIY面花活动更让同学们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趣味。

研学在泾河系列活动将会持续开展,这也是泾河新城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一大举措,为了让更多新一代的小朋友们体会陕商、秦腔、国学、非遗文化的魅力,更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知识。(当地供稿 泾河新城)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