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综采工作面回撤刷新历史创最好记录!

2020年08月31日10:58  
 

1小时回撤两节设备列车、3小时回撤完成转载机、8小时回撤11台液压支架......

历经22天昼夜奋战,8月19日零点班,随着最后一台液压支架顺利撤出,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首个超长距离中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209工作面顺利完成设备回撤任务。

“单班回撤11台支架,8天回撤175台支架,工作面回撤用时最短,刷新历史工作面回撤最好记录,不亏为咱矿上的快速机动部队,这仗干的漂亮!”,在回撤任务完成后的总结座谈会上,该矿总经理李团结对准备队全体干部职工取得骄人“战绩”,赞叹不已。

荣誉始于拼搏,成绩来自奋斗。在这场回撤攻坚战中,该矿准备队同心齐力、步步攻坚,奋力书写209工作面回撤的“完美答卷”。

“要想顺利完成任务,首先是要确保安全。”正如该矿准备队队长任兴怀所说的那样,安全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据介绍,为确保回撤任务的绝对安全可靠,该矿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回撤方案和安全措施。同时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设立安全岗哨,确保整个回撤过程安全有序进行。针对现场多功能车、绞车、人员交叉作业情况,该队借鉴交通信号灯、交警口哨及手势等指令,实现了工作面回撤现场指挥信号的清晰准确传送、指挥操作有序进行。

“一声长哨停止、二声短哨启动,打一圈灯是运行、反复打灯是停止。”刘宝军是早班的班长也是现场的“吹哨人”,他告诉笔者,这样的指挥方式简单明了、高效快捷,像极了战场上特种部队的作战手势。

此外,针对顶板支护问题该矿也是一早就做足了准备,现场指定专人对顶板进行24小时实时巡查监控,并在支护方式上进行科学调整,采取掩护支架和打木垛的方式进行科学支护,确保工作面顺利出架。

综采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那工作面回撤能否实现智能化回撤,答案是肯定的。

“在回撤期间,我们通过对高智能化工作面自动跟机拉架技术的创新改进,在回撤支架时实现了遥控操作拉移支架,彻底告别了以前职工在本架‘蹲伏’式落后的撤架方式。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该队机电技术员王江龙自豪地说道。

如果说智能化的投入带来的是回撤过程的安全高效,那么优化操作工艺就是在回撤成本上下功夫、挖效益。

“之前回撤一台支架打两个木垛,这次我们采取‘121’操作工艺,每隔一台支架减少一个木垛,光木垛这块就能节约90个哩!”回撤完成之后,该队技术员张昆算了一笔账,“整个回撤过程节约28个滑轮、50根Φ64高压胶管、2200根道木,累计节约成本20余万元。”

人心齐,泰山移。

“这次回撤,困难多,任务重,关键时刻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掉链子。”回撤期间,正值学生放暑假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准备队队长任兴怀早早就把妻子和孩子送回老家,在矿上坚守了整整13天。

有了领头雁,职工更是没得说,翻开准备队的回撤期间职工考勤表,满满的都是全勤,无一人请假。

据悉,此次回撤任务取得圆满完成,实现全过程零事故、零“三违”。回撤的顺利完成,为矿井接下来的生产接续争取了时间,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面回撤安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地供稿 杨新亚 钟祥熙 王超)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