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换流站75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顺利转序

2020年08月27日14:51  
 

“陕北换流站75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首基组塔正式开始!”8月25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陕北换流站75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施工项目部,在榆林市神木县栏杆堡镇N53号塔位举行铁塔组立首基试点仪式,标志着该工程进入铁塔组立阶段。

陕北换流站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满足±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电力外送需要,缓解湖北地区供电压力,将陕北能源直供湖北负荷中心,是建设高端能化基础、实现煤电转化、推动陕西电力向全国外送的核心工程。同时也能满足中部地区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实现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国家“中部崛起”重大战略,可推动陕北地区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及新能源快速发展,对加强陕西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线路部分起于750千伏榆横变电站,途经750千伏神木变电站,止于陕北换流站。线路经过榆林市横山区、榆阳区、佳县、神木市、府谷县,长196.3千米,新建铁塔391基。工程需要跨越高速公路5次、铁路2次、油气管道15次、河流3次、电网线路50次,施工难度大。

试点仪式在陕西送变电负责施工的N53号塔位举行,属地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分别进行专题发言。陕西送变电施工项目部坚持“四个管理”,多方面入手,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样板引路、试点先行”的要求,充分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编制了详细的安全、质量、技术、应急管理措施,对工器具进行专项科学检验,同时进行了现场应急演练,对施工人员进行一系列相关培训。项目部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讨工程组塔阶段管理办法,寻求最直接、最有效、最彻底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全力确保首基铁塔组立顺利完成,为后续铁塔组立规范标准施工做指引。(当地供稿 吴蓉 张猛)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