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带新人 用新方法

——陕西送变电“导师带徒”活动持续创新

2020年06月05日19:15  
 

6月5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师带徒活动持续火热的开展中,陕西带徒名师何鑫刚带领着徒弟任俊臣在330千伏榆林变进行1号主变检修工作,并为徒弟讲授相关专业知识。今年陕西送变电“导师带徒”活动将青年技术提升与师带徒工作有机结合,将又是对师带徒工作的一次创新,帮助青年成长成才,永葆企业青春活力。

导师带徒 三步法则

“今年导师带徒应用三步法则,确保徒弟真正掌握所在岗位所需要的知识技能。”陕西送变电党委组织部培训专责杨红娟说。

今年,陕西送变电“师带徒”培训练兵,将日常工作和培训练兵同部署同考核,形成工培结合、工学一体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各单位反映的专业班组缺乏核心技能人员的问题。 因此,今年陕西送变电从组织机构、培训方式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办法,有针对性开展了技能培训、岗位适应性培训和安全意识培养的活动,对“师带徒”的考核、也要求更细,更严格。

第一步,师徒对子“三同一”原则。师徒对子要在同一个班站,同一项工作内容和同一个工作现场,有利于师傅指导,也有利于工作。师徒边工边学,以班组、生产及施工现场为主要阵地,师傅工作前培训讲解,工作中示范指导,工作后总结点评,满足教学相长、实操技能水平明显提升的出师要求。

第二步,为徒弟量身打造培养目标。陕西送变电结合青年员工的能力及专业为其制定培养目标,师傅负责按照培养目标,结合徒弟现实的技能情况,制定培养计划及内容,建立“师带徒”培养考评档案。

第三步,考评徒弟、激励师傅。自“师带徒”协议签订起,每年2次围绕“师带徒”协议执行情况、师傅带徒行为评价、徒弟实操技能掌握熟练程度进行过程考评。在“师带徒”协议到期日后一个月内进行出师考评。重点考评徒弟的实操技能水平、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提升情况、师徒合作情况,根据成绩判定是否予以出师。对于考评结果优秀的,对师傅进行奖励。对于考评不合格的师徒,也会有相应的处罚。

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行基建改革12项配套政策以来,陕西送变电在新环境下转变观念,找准位置,主动适应市场竞争,由“看着干”向“自己干”转变。在青年培养上,致力于打造了一支思想顽强、素质过硬的青年人才队伍,师徒对子严格按照培训计划,为适应各个岗位所需知识技能打下坚实基础。

导师带徒 塑造品牌

2020年初,陕西送变电王媛被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评为“陕电工匠”,成功跻身智能电网调试阵地巾帼工匠行列。包揽行业内科技创新方面奖项的她,在初入职场时,只是何鑫刚徒弟中的一员。

陕西送变电榆林地区变电检修中心主任何鑫刚和他的团队,主要负责榆林地区11座变电站的检修工作。因为常年在施工一线,爱钻研,擅研究的他,将积攒的经验,总结起来编制了规程规范,开发了调试设备,推广到全国,是国家电网公司人才库挂了号的技术专家。

何鑫刚是陕西送变电子弟,在他身上也流淌着陕送人的传承精神。他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亮剑、出彩的同时,也不忘助力身边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在历年参加“导师带徒”活动期间,他曾与6人结为师徒对子,但实际何鑫刚的徒弟数量远不止于此,他不仅要求身边青年员工在专业技术上持续纵向发展,同时也鼓励他们接受横向挑战,锻炼自我,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在他的带领下,徒弟们不仅能够在技术方面独挡一面,同时也分别成长为多方面人才。去年,何鑫刚在陕西省职工科技节荣获了由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发的2019年度“陕西带徒名师”称号。

“讲传承、重传承,是陕西送变电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陕西送变电党委组织部主任张峰说。

近年来,何鑫刚曾经的徒弟王媛也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成为一名合格的“师傅”。她先后与3名青年职工结为师徒对子,而她的3名徒弟均成长为能够在技术方面独当一面的成熟专业人员。

“传、帮、带”作为陕西送变电的老传统,为青年提升技能、提高综合能力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为青年快速成长铺就的“高速路”,为电网的发展不断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当地供稿 赵家萱)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