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园区+”运营模式

2022年07月15日22:30 |
小字号

2017年,西安航天基地瞄准了隆基技术领先优势和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与隆基签约在航天基地共同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电池生产项目,由航天城市发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厂房及厂区动力设备系统,隆基仅需承担设备投资和厂房租金,可将资金和精力专注于技术研发、工艺提升。

2022年,航天基地与隆基再度合作,由航天城市发展集团将隆基园区内可利用的土地实施集约改造,规划建成中试及生产厂房,助力隆基进一步提高年产能。

改革创新谋发展

推陈出新增活力

投资建设厂房、集约改造土地,围绕隆基的软硬件需求提供全方位、定制化服务……从落户航天基地到实现产能翻番,在“隆基经验”背后,是航天城市发展集团以园区化为抓手、以产业化为导向、以市场化为驱动的生动实践,也是航天基地坚持“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不断强化平台公司产业发展定位,以市场化思维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园区+”运营模式的创新和改革。

新时代赋予了航天基地“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新命题,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近年来,航天基地聚焦主责主业,以思想解放引领发展突围,在推陈出新中迸发创新活力,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创新,用集约化、内涵式的发展方式聚智破题,以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模式创新作出精彩回答。

聚焦定位强产业

角色嬗变提能级

“管委会+公司”模式的初衷和核心,在于让管委会的行政管理和公司的市场运营功能相辅相成。不仅要发挥好管委会统一战略规划的作用,也要不断强化国有平台公司的产业发展功能和市场作用,让平台公司从单纯城市建设者嬗变为园区运营商,从政策扶持、要素支撑、优化服务等方面力促“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高度融合,为“管委会+公司”模式增添生动注解。

目前,航天基地对于发展潜力大、行业前景广的重点企业倾力投入,创新实施“政府引导产业、平台公司承建、企业入驻发展、双方合作共赢”模式。运营模式创新的“关键一招”,正在激活航天基地产业建设的“一池春水”。

创新举措抓招商

招商引资一盘棋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面对“招商项目多、土地资源少”的发展难题,航天基地创新实施“楼宇+土地”双要素招商、“统分招商、一体招商”等招商模式,开展“敲门行动”,主动对接企业,精准导入园区,保障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增添了强劲动能。

统分招商、一体招商模式实施以来,企业落地时长由之前平均用时6个月缩短到2个月。截至今年6月,航天基地12个部门、13个产业链专班、4家平台公司已与35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93家进入商务谈判阶段,已与石金科技、宇视科技等一批企业达成入驻意向,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项目确定落户。

全力以赴优服务

地企共赢促发展

航天基地丝路慧谷集团作为航天基地管委会直属四家国企之一,正在围绕“成为国内一流产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一横五纵”服务体系,为园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政策申报等基础服务,构建全方位产业服务体系。

依托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一个国家级孵化器,丝路慧谷累计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3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作为创新模式的实施主体,航天城市发展集团亦走出了“园区化发展”的特色化融合聚变之路。一方面按照“一园区一主题+对应产业链”的模式科学规划、精准定位园区资源。另一方面制定《项目建设标准》《项目造价控制标准》等多项控制标准,成立专业化的园区公司,为各类企业提供投资与金融、招引与孵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在不断实践中,航天城市发展集团依托在区链主企业强链、引进头部企业延链、发现空缺抢占市场补链,充分形成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

夯实产业发展的各项要素基础、加快建设战略新兴产业体系,西安航天高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航天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在从产业发展环境和配套服务方面入手,以“营城”理念致力于园区品质提升,积极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数据支持、商业配套、人才公寓、生活配套等方面业务,向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法务、数据、人力资源等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