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城投集团四万员工迎战高温保城市运转  挥洒汗水践为民初心

2022年07月09日15:07 |
小字号

七月的西安,骄阳似火,烈日如炽。西安刚刚经历了有统计数据以来最热的6月,35度以上高温日达20天。7月7日,气象台再度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甫入夏就屡破40℃“极值”,让西安这座城市和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面对着炙热的“烤”验。

在城市里穿行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在黢黑闷热的地下管道,在“自带暖气”的甲醇站、加油站、充电站、停车场,不服“暑”的城市建设者们迎高温、战酷暑,以“用心用情”的初心写下了“为城为民”的担当。

热火朝天 九方面重点工作力度不减

聚焦全市九方面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入夏以来,尽管气温炽热,酷暑难耐,西安城投集团各建筑工地如火如荼,错峰施工、轮班上岗,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城市建设、电网当先”,作为“抓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的重要任务,迎峰度夏电网攻坚电力沟道项目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提前到来的高温,又为这项重要任务频频“加压”。

“越是天热,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同志们,加把劲,我们一定要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面对艰苦的环境、艰巨的任务,城投集团开启城六区电力沟道建设全速“马达”,在近千名工人的共同努力下,122条沟道施工“齐头并进”,84条28公里的沟道已“鸣锣收兵”。纵横交错的电网,满足了沈家桥变、西影变、海池变等13座变电站配套需求,实现西安电网增容,全力保障西安人民高峰用电。

6月30日,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全面封顶,这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工程,开启新的建设里程。内外装饰装修的“精细活儿”,不仅要直面高温,还要保持耐心。工作人员穿戴着厚实的安全鞋、防晒服及安全帽,认真检查进场的每一车材料、仔细核对图纸施工情况、严格验收每一项重点分部工程,强化监督管理,全力确保项目的进度和质量。

车行有立交,人行有天桥。烈日下,纬零街快速路上两座人行过街天桥正拔地而起,工人们挥汗如雨,昼夜奋战,确保8月底前为周边群众架起“安全桥”。

急如风火 城市蓄力赋能昼夜不歇

“6月22日,西安电网最大负荷已达100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连日的高温,西郊及沣东新城存在电力供应短缺风险。”6月30日16:52,一份加急件犹如“军令号”,响彻了西安城投热电公司的班组。

作为西咸新区电网110千伏沣—苏—统—阿重要断面主要电力支撑点,热电公司闻令而动,坚决守住“民生用电保供”底线。7月1日11:00,22名党员干部组成技术骨干队伍集结在#1机组旁,在50℃高温的烘烤下,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终于在7月3日凌晨成功运行#1机组。该机组每小时可以对外输送5.6万千瓦的电量,为6万户市民正常用电蓄满能量,换来一份清凉。

受到加注机和汽车发动机散热温度“加持”的加气站,工作环境温度已超过50度,设备在太阳的灼烤下分分钟烫坏皮肤。维修工蔡震和魏卫华二人早已习以为常,逐个拆卸检查已经发烫的压缩机零部件,排除故障。

经过连续三天的努力,两台压缩机恢复运行,公交车辆运行未受到影响。蔡震和魏卫华松了一口气,看着对方快要蜕皮的红脸蛋,没有丝毫抱怨,而是爽朗又自豪地互相打趣道:“看你的脸像个猴屁股,走,吃西瓜去!”

而对于新能源充电工吴振强来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场站挨个检查充电桩的状态,帮助前来充电的车主处理各类问题。走的路程多了,脚底磨出了一排水泡。“充电枪没有故障,才能让来我们场站的顾客留下好印象。”这是吴振强最朴实的想法。

上有“红脸蛋”,下有“厚脚板”,这是高温给城市建设者们留下的最美“印记”。

赴汤蹈火 民生服务热情温度不降

四十度的高温,拦住了不少人踏出家门的脚步,却拦不住城市管网巡线人员“日行千里”的步伐。

燃气巡线员徐扬和师炳阳踩着滚烫的管线,头顶没有一丝荫凉,气体采集车被晒得烫手。只走了800米的路程,两人就宛如水里捞出来的“落汤鸡”,而此时,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对于热网巡检人员来说,“热”的感觉,被分成了两种不同的体验:地面上的“炙烤”刺得皮肤生疼,而在地下,温度与湿度的“桑拿”洗礼,则更多了一份“酸爽”。

井盖打开的瞬间,热浪滚滚而出。热网巡检人员还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在狭小的空间里上上下下,辗转腾挪。汗流成“线”,混合着脸上的灰尘,巡检员的“花脸”之下,映衬出他们坚毅的品质。

烈日下,不管是“暴走”还是“举铁”,不同的“运动”姿态,写下相同的担当。

“这会儿天热,骑车的人少,我们抓紧时间搬运。”要问在烈日下“举铁”是什么感觉,在大雁塔附近忙着装卸公共自行车的调运员李保义、崔亮亮等人最有发言权。每人每日搬运自行车600余辆,汗水从他们脸上滴落,顷刻便消失在柏油马路上。哪些站点何时会满桩,何时会空桩……这些自行车站点的“大数据”,随着日复一日的摸索,早已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

西门外,维修工王岩正躺在“打个鸡蛋都能熟”的地面,为一辆因高温而“闹脾气”的公交车排查故障。汗水迷住眼睛,王岩无法用沾满油渍的双手擦拭,只能用力眨眼,试图把汗水挤出眼外。

丁涛和高原负责全市一万余辆公交刷码机的运行保障,他们也在烈日下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维修“里程”。从城区到郊区,再到塬上、山上,他们的足迹覆盖了西安东南西北中50多个公交场站,生生走出一幅“大西安地图”。

分明是炎热的夏季,有些人却在经受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夏季营运首要是保持车厢恒温,让乘客一上车就能感受到清凉、舒适”。年近60的左春红,是从业20多年的“资深的姐”。背包里的便携式温度表,是她随时掌握车厢温度的“秘密武器”。

体型偏瘦的左大姐比较怕冷,一整天呆在狭小的空调车厢内格外不舒服。她套着冰袖、戴着护膝、系着防风丝巾,来缓解冷风直吹带来的不适。“车外热,车厢里吹一天感觉骨头都冰凉的。没乘客的时候,我们也赶快下车放松腿脚,让太阳晒一下回个暖,避免生病。”

披星秉火 靓丽城市颜值躬耕不辍

在人们不曾留意的角落,城市“美容师”们深耕着城市的清洁和美丽。

西安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发烫的黑色膜面,犹如一个巨大的“吸热器”,放大了烈日的毒辣。“必须把工作做好,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42岁的司索工张朋勃,正在二层楼高的作业现场码放飞灰吨体。他的脸颊因为暴晒而变得“黑白分明”,自带“口罩”。

午后两点,正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候。医疗垃圾清运人员正在将一袋袋垃圾收运至车厢内。扑鼻而来的腐臭味,隔着闷热的防护服也深入鼻腔。每日100余公里长途奔驰,疲惫却依旧坚毅的白色身躯筑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在炎炎烈日下,牢牢守护住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

入夜,是园林养护工人们的“上班时间”,为了避免高温烧苗,抗旱保苗的“重头戏”多在夜间进行。

“感觉就像是送自己培养的士兵上战场”。凌晨4点的西安,万籁俱寂。在钟鼓楼广场、未央路等处,绿化工王旭正带着工人在这里实施街景布置任务。“其实跟白天工作的同事比起来,我们已经相当幸福了,至少还能凉快一点”王旭笑着说。

“上晒下烤,上下夹击”,负责机械化补路的施工人员,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环境。头顶烈日,脚下则是170℃的热沥青。“再热再烤也得熬,都是为了道路能早日通车。”脚下的路面一点点变得宽阔平整,“道路修补师”们的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

在大唐芙蓉园周边排水系统提升项目,一线施工人员拿起一根根烫手的钢筋,切割、套丝、绑扎……这支施工队伍,每天要在烈日下加工超过3吨滚烫的钢筋,在他们身上,汗渍开出的一片片“盐花儿”,是他们献给这个城市的最好礼物。

头顶一片烈日,胸怀一腔热情,深耕一方热土。在连续突破“极值”的天气里,在助力城市发展、服务市民美好生活的考卷上,城市建设者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铿锵的脚步,书写着为城为民、用心用情的初心答案。(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