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直击航天基地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2022年04月1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加班加点抓进度,全力以赴赶工期。在航天基地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近600名工人各司其职,热火朝天……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这一幕幕火热的项目建设图景的背后,展现了航天基地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瞄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放松,掀起了“大干快上促项目,攻坚克难促发展”的新热潮。

聚焦新经济引擎,奋力打造航天基地中心地标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西临神舟五路、北邻航天中路、东临神舟大道、南临东长安街。其中,北区项目净用地面积约94.37亩,总建筑面积约21.38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44万㎡,地下建筑面积9.94万㎡),包含研发孵化中心7栋垂直研发厂房、产业商务配套中心1栋。南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2亩,总建筑面积约19.3万㎡,涵盖6栋科研办公楼、地下车库、下沉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建设中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位置优势突出,从空间角度看,处于航天基地地理中心,从产业角度看,是航天基地总部经济带和空天产业经济带的交汇处,建成后将成为首屈一指的地标建筑。

保证项目建设进度

园区集合研发中心、科研办公、配套服务三种功能于一体,以街区式的布局将研发与配套服务有机融合,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综合的科研办公环境。未来将成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企业的聚集区,大力推动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打造航天基地新经济产业总部区,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

树牢安全意识,时不我待推进项目建设

北区项目进度预计2栋垂直研发厂房于2022年第三季度具备毛坯交付条件,其他楼栋在2022年底全部具备毛坯交付使用条件;南区项目进度预计2022年底完成各单体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施工,计划2023年7月份建成。

保障工期计划顺利进行

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除每天早晨组织班前安全教育外,还举办“行为安全之星”等专项安全活动;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以“争优打榜”“劳动竞赛”“挂图作战”等专项建设目标攻坚活动,消除外界干扰因素,保障了工期计划顺利进行。如今,项目在“完成一栋交付一栋”的理念下,科学统筹、快速推进,保证工程质量与建设速度齐头并进。

聚力招商引资,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是航天基地目前第一个可提供现代化高层厂房的经济园区。除此之外,6栋研发高层厂房和2栋配套用房的外立面均设计了高科技遮光板,在增加内部舒适度的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园区的“颜值”。从交通方面看,该项目紧邻西安市地铁四号线、十五号线,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出行环境,让正在建设中的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受到众多关注。

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航天基地聚焦13条目标产业链,采用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引进优势企业入驻。经过前期项目推介和密切磋商,目前已有多家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类企业表达了明确的合作意向。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正如其名,以“五新”(新基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业态)为抓手,重点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业应用等产业方向,打造“小而美、专而精、优而特”的产业园,引育并聚集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集“新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5G商业应用”等为一体的“航天新经济”。

以产业聚人,以环境留人。航天基地在十个航天战略和“1+10+13+N”创新体系的引领下,将十个科技产业园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补链、延链、扩链,形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整体合力,积蓄区域发展后劲,为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发展持续赋能。(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