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筑牢校園體育安全“地基”新標准將實施

2024年03月18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樂文婉、王浩明)近年來,隨著學校體育蓬勃發展,廣大中小學對塑膠跑道等體育場地的需求量猛增。為確保校園體育場地質量,保障青少年學生運動安全,有關中小學運動場地的三項國家標准(以下簡稱“國標”)日前出台,湖北省地方標准《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質量管理及合格評定》(以下簡稱“湖北地標”)也將於近期發布。

  據介紹,2018年教育部就牽頭出台了強制性國家標准GB 36246-2018《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有力規范了運動地坪市場﹔而此次出台的三項推薦性國家標准《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田徑場地》《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籃球場地》《中小學人造草面層足球場地》,是2018年強制性國標的配套標准,對中小學相關運動場地提出更多新要求。此次三項國標由教育部提出、教育部教育技術與資源發展中心(中央電化教育館)牽頭制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於去年年底發布,將於今年7月1日實施。

  國標的主要起草人表示,2018年出台的強制性國標為解決當時的“毒跑道”問題,主要聚焦於場地的安全環保和關鍵物理指標。而此次針對實際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重點補充了場地基礎、鋪裝及耐磨性、色牢度等不宜強制要求、但對場地整體使用性能又至關重要的指標參數﹔同時提升了無機填料含量、高聚物、耐老化性能,加嚴了對短鏈氯化石蠟和摩卡(MOCA)含量的要求﹔並將此前的運動場地細分為田徑、籃球和足球場地,針對性更強。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