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開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 

2024年03月11日09: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記者從陝西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為縱深推進民生領域案件查辦工作,不斷強化重點領域市場監管執法,陝西省將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深入開展2024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

“鐵拳”行動將圍繞“護民生”一個中心,突出“保安全、反欺詐”兩個主題,開展3項工作,查處4個領域和6種類型違法行為,旨在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性大、社會輿論關注的違法活動,綜合運用市場監管工具箱,實施有力打擊整治。

“我們將突出‘保安全’主題,嚴厲查處涉及消費者人身財產安全的制造業產品、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和檢驗檢測4個領域的違法案件,以燃氣灶具、電動自行車、兒童玩具等為重點產品,嚴厲查處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等違法行為,以及以宣稱鎮痛、安睡等功能食品為重點,嚴厲打擊非法添加藥品及其衍生物的違法行為等。”陝西省市場監管局稽查局局長段增福說。

“鐵拳”行動還將突出“反欺詐”主題,嚴厲查處線上線下各類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違法案件。包括加油機計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商標侵權、偽造或冒用地理標志以及價格欺詐等。行動中,我省將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在認真組織查辦相關領域案件的同時,結合當地區域特點、產業分布、消費環境、群眾訴求等實際情況確定案件查辦重點。各地市場監管執法稽查機構將堅持常規安排和專項任務相統一,積極發揮“鐵拳”機制綜合協調、牽引拉動、高效協同的優勢,將相關重大專項執法任務與“鐵拳”行動有機結合、統籌開展,確保同向發力、取得實效﹔在查辦案件過程中發現可能存在行業性問題、區域性問題、苗頭性風險隱患問題的,通報負責監管業務的機構共同研究解決﹔制度性因素導致執法難度大、違法問題屢查屢犯的,會商有關單位建立治本機制,不斷完善相關制度,提高執法稽查工作有效性。(徐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