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進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2024年03月11日08:5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大力優化經濟布局,強調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有機結合起來,並著重對“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作出部署要求。

連日來,出席今年全國兩會的陝西代表委員,結合陝西實際,立足自身工作,對此展開熱議。

壯大鄉村富民產業

來自鄉村振興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銅川市耀州區錦陽路街道水峪村黨總支書記楊春平,對推動城鄉融合深有感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楊春平說,“這是我們認識鄉村振興新形勢的依據,更是我們做好鄉村全面振興的動力所在。”

楊春平所在的水峪村是有名的“蘋果村”。村兩委班子堅持把蘋果作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一抓30多年不放鬆,蘋果品質不斷提升,銷售市場越做越大,品牌也越來越響亮。“紅蘋果”早已成為全村群眾實現小康的“金蘋果”。與此同時,村裡基礎設施、村容村貌、精神文明建設等全面推進,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與日俱增。

如何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結合發展實際,楊春平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需要我們保持脫貧攻堅時期形成的好機制、好做法、好作風,通過細化政策、明晰權責、夯實任務、主動作為,一以貫之把“一號文件”政策落實好,把“五個振興”的要求落實好,把“沉重的短板”補起來,把現代化建設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完成好。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著眼促進農民增收,壯大鄉村富民產業,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培養用好鄉村人才。楊春平說,面對城鄉一體化加速發展,迫切需要有效提升農業經營效益,統籌解決農村居民醫療、養老、教育“三大問題”,真正解決農民后顧之憂,把滿足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一體融合。

促進各類要素雙向流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城鎮化還有很大發展提升空間。要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行動,促進各類要素雙向流動,形成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全國人大代表、西北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朱曉麗表示,“建設高標准農田,是一個重要抓手,要堅定不移抓下去。建議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投資補助水平。”

朱曉麗長期參與高標准農田相關專業調查研究。她介紹,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0億畝,實現畝均增產10%至20%,畝均節本增效500多元,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農業綜合效益明顯改善。她表示,高標准農田建設雖然取得了較好效果,但還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

對此,朱曉麗建議建立“回頭看”機制,對初期建設不足的部分,實施“先建后補”,及時對不達標的工程進行改造提升。同時,健全建后管護機制,確保高標准農田持續發揮效益。

“高標准農田建設並非一勞永逸,建后管護與建設本身同樣重要。”她提出,隻有不斷做好運營投入和長期管護,包括設施維修、地力監測和養分補充等,才能夠保障糧食持續穩定增產。應盡快落實建后管護資金和農技人員的責任,市縣區設立各級田長制,合理配置農業技術人員,壓實管護責任。

圍繞確保高標准農田持續穩定增產,她建議,在不同區域開展秸稈還田對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影響研究,建立國有化的大型現代化農場試點項目,為現實發展提供理論和科學依據。

提供更高品質生活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新型城鎮化要處處體現以人為本,提高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讓人民群眾享有更高品質的生活。

健康是幸福之源、強國之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離不開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醫療健康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陝西省委副主委崔亞麗認為,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保障群眾健康的重要途徑,這項工作自2016年全面推行以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當前仍面臨全科醫生數量不足、考核和激勵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如何破解?“近年來,我國民營醫療機構發展迅速,鼓勵民營醫療機構的專業人員參與,將進一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今年全國兩會,我帶來了相關提案。”崔亞麗說。

崔亞麗建議,有關部門出台相關政策並設立專項資金,提升基層民營醫療機構能力水平,支持基層民營醫療機構參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聯動衛生管理部門和公立醫院,持續對民營診所可參與家庭醫生協作團隊的多崗位成員進行培訓、指導、考核,建立上下級醫療專家協作渠道,更新簽約和履約工作流程和職責,有效平衡和利用公共衛生經費。以服務覆蓋度、服務質量、成本效益、群眾滿意度為考核指標,採用標准化移動家庭醫生操作系統,實現服務數據真實、服務標准統一、服務過程質量可控。

隨著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普及,社區養老服務水平建設標准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對此,崔亞麗建議,在城鄉社區打造“社區醫療+社區康養+社區文化”三位一體的“幸福家園”,提供智慧全科家庭醫生服務模式,通過“全科管人、專科管病、上下協同”的網格化區域醫療解決方案,讓家庭醫生貼心守護更多群眾。(張鑫 劉曌瓊)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