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紫陽開展技能培訓,大力促進全產業鏈發展

打造勞務品牌 帶動就業增收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4年03月1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的李阿姨在兒子的陪伴下,將一面寫有“服務精細  刀工精湛”的錦旗送到了位於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路的一家名叫“鄭遠元”的連鎖修腳店。“這幾年感覺灰指甲越來越嚴重,來這裡修治了半年時間,困擾多年的灰指甲竟然好多了。”李阿姨說。

在這家鄭遠元連鎖修腳店,7名修腳師,每天接待顧客七八十人,日平均營業額8500元以上。“如今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運營著17家紫陽修腳品牌店、千余家門店,在崗的紫陽籍修腳師超3500人,每家店的生意都很好。”陝西省紫陽縣人社局修腳足浴產業辦公室主任楊傳斌介紹。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陝西紫陽,是典型的秦巴山區縣。全縣33.4萬人口中,每年有8萬多人外出務工。從2014年開始,紫陽縣將在各地開辦的一些“零、小、散”修腳門店進行整合,並作為一項產業品牌重點培育。通過多年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黨政主導+龍頭帶動+基地培訓+定向就業”的技能增收之路。

2019年6月,“紫陽修腳師”入選全國20個知名勞務品牌,成為一張地域名片。一把小小修腳刀,“修”出了山區群眾的致富新路徑。迄今,紫陽人在全國各地開辦修腳企業130余家,開設門店1.5萬余家,培育在崗“紫陽修腳師”5萬余名,帶動就業20余萬人。

“2014年,紫陽縣開始開展修腳技能培訓。”紫陽縣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健說,圍繞市場需求,紫陽縣以龍頭企業搭建就業平台,與企業合作開展修腳師培訓。採取訂單定向培訓模式,由政府出資出場地,企業派老師授課,對學員實行“三包兩免一補”全免費政策,包吃包住包就業,免學雜費及教材用品費、免費配備生活必需品,補助往返交通費和生活費。

當地通過定向輸送員工、給予資金扶持、加強宣傳推介、協調勞資關系等措施,扶持龍頭企業發展,成功培育了一批優質龍頭企業,為“紫陽修腳師”打造了穩定的就業平台。借鑒成功經驗,紫陽縣不斷拓展技能培訓內容,開展修腳師、家政月嫂、職業茶農、特色烹飪、養老護理、電子商務等各類免費培訓班820期,4.5萬名學員通過定向入職、自主創業和就近轉移等方式,實現高質量就業,月平均收入也達到6000元以上。

“在產業鏈上,紫陽縣圍繞產業服務所需配套產品,大力發展生產加工業和種植養殖業。”據紫陽縣人社局局長賈學平介紹,近年來,當地陸續開發生產了技師工服、鞋墊襪子、艾草泡腳包、茶療泡腳包等系列產品,形成山上種藥、山下建廠、山外開店的全產業鏈格局。

紫陽縣委書記向德剛說,“今后紫陽縣將圍繞產業發展目標,打造全產業鏈,鞏固提升這一勞務品牌,持續帶動城鄉居民就業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3日 13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