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高質量完成全國經濟普查(人民時評)

劉志強
2024年03月1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普查員深入城鄉、穿梭街巷,普查對象認真填報、積極配合,普查過程嚴謹細致、有條不紊,網上填報、現場採集、自主填報、部門報送等多種數據採集方式齊頭並進,一鍵導入式電子台賬助力投入產出調查數據填報便捷高效……今年1月1日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以下簡稱“五經普”)正式登記啟動以來,210萬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對全國數千萬家普查對象進行數據採集登記,這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正穩步推進。

  經濟普查利國利民。新征程上,對國民經濟進行一次“全面體檢”和“集中盤點”,全面調查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布局和效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從宏觀層面看,五經普首次統籌開展經濟普查與投入產出調查,普查范圍更廣泛、內容更豐富,有利於深入了解我國綜合國力和經濟實力,為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提供全面參考,也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從微觀層面看,五經普把“三新”經濟作為普查的內容,更加全面反映經濟高質量發展進展和成效,經營主體可借此更加清晰地辨識市場形勢、行業趨勢、經營走勢,從而作出更加科學的生產經營決策、邁向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7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以來,普查區劃分與繪圖、“地毯式”入戶清查、查疑補漏、數據審核驗收等工作有序開展,單位清查全面完成,為普查全面實施打下良好基礎。當前正在開展的普查登記,是獲得高質量普查數據的關鍵環節,是圓滿完成普查任務的重要基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加強統籌、周密組織、有序實施,堅決守住普查數據質量生命線,高質量完成普查登記工作。

  統計的生命在於真實,數據質量是衡量普查成敗的根本標准。普查數據來源於千千萬萬個普查對象,廣大普查對象遵守相關條例、履行法定義務,配合好經濟普查機構和經濟普查人員的工作,及時提供與經濟普查有關的資料,按時、如實填報普查表,才能從源頭上確保數據真實、准確、可靠。廣大普查人員是開展普查工作的主要力量,增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嚴格遵守工作流程規范,認真履職盡責,才能打通經濟普查的“最后一公裡”。普查機構需要做到隨報隨審,組織督促普查人員認真核實情況,做好全流程數據質量控制。要嚴肅普查法紀,堅決抵制各種干預普查數據的行為,嚴厲查處普查違法違紀案件,形成風清氣正的普查環境。

  把脈經濟摸家底,普查成果同受益。期待各級政府高效組織、各部門密切配合、全社會共同努力,結合本地實際規劃好“路線圖”和“施工表”,確保本次經濟普查工作始終按照普查方案要求推進,交出一份真實准確、完整可信的高質量普查答卷。摸清經濟“家底”同時把脈經濟結構,必能為准確把握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特征、更好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