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全面推行“新八級工”制度 

2024年03月18日08:5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3月12日從陝西省人社廳獲悉:陝西省將全面推行企業技能等級自主認定和“新八級工”制度,引導企業強化技能評價,推動技能水平與薪酬待遇挂鉤。

“新八級工”制度是將原有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從五級延伸為八級,向上增加特級技師、首席技師,向下增設學徒工,形成由學徒工、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首席技師構成的職業技能等級序列。

陝西省實施的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明確指出,在落實“新八級工”制度中,對符合條件的企業、院校,應備盡備職業技能等級自主評價機構,推動企業職工“人人持証”。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生要在取得畢業証書的同時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確保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生“人人持証”。

為強化用工服務保障,陝西省將健全產業園區企業用工常態化監測和聯系服務制度,建立缺工快速響應機制,通過暢通招聘求職信息發布渠道、開展園區企業專場招聘會、鼓勵園區企業創建實習實訓基地和申報就業見習單位等方式,全力保障重點企業招工引才。

根據安排,陝西省將探索建立政、校、企常態化協作機制,通過組織園區企業攜崗赴校園招聘、高校畢業生赴園區企業見習應聘、園區企業與技工院校開展勞務合作等多種方式,促進形成院校按需培養人才、企業精准引入人才、人社部門專人服務的深度協作模式,提高人力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周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