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公安在城區34個派出所增設交管業務受理窗口

“一窗通辦”讓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2024年03月17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真是太方便了!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換駕駛証。以前到車管所辦理,路途遠,來回得花半天時間。”3月13日上午,在西安市公安局灞橋分局新筑派出所,從戶籍民警田園手中接過新駕駛証時,市民張寶華高興地說。

3月1日起,西安市公安局在城區34個派出所戶籍室增設交管業務受理窗口,為群眾提供補換領機動車行駛証、機動車駕駛証、機動車號牌等16項高頻業務辦理服務。群眾可通過“西安交警”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按預約時間前往受理點辦理業務。不慎遺失駕駛証的張寶華就是通過預約,在離家不到1公裡的新筑派出所補辦了駕駛証。

“除了傳統的戶籍業務窗口,我們新增了交管業務受理窗口,每天保証6名民警輔警在崗服務群眾。”3月13日9時許,在公安新城分局公園北路派出所戶籍室,民警黃慧玲告訴記者,交管業務服務觸角延伸到基層派出所,真正讓群眾享受到了一次辦、就近辦、快速辦的便捷服務。

記者從西安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處了解到,為貫徹落實關於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的相關要求,2023年以來,西安市公安局不斷提升治安戶政、交通管理、出入境等高頻民生領域服務事項辦理效能,先后出台了“一窗通辦”系列工作文件,列出任務清單、細化責任分工、落實警種責任、明確完成時限,確保“一窗通辦”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西安郊縣轄區派出所已全部實現戶政、交管等高頻業務‘一窗通辦’。今年我們要力爭在城區派出所實現全覆蓋。”西安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處處長劉小梅介紹,3月1日起新增的34個城區派出所戶政、交管業務“一窗通辦”服務,是根據人口分布、交通狀況、硬件條件等因素綜合研判后,實行的一項重要便民服務舉措。目前,西安1個市級公安政務服務專廳、12個區縣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區、93個派出所戶籍室、20個街鎮便民中心已實現治安戶政、交通管理、出入境、犬証辦理等四類業務“一窗通辦”。

為了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西安市公安局在各級“一窗通辦”綜合服務區域建立健全公安政務服務“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即時辦結、延時服務”等四項制度,讓辦事群眾從“跑多窗”到“進一窗”,從找警種到找警察,高頻業務即來即辦,並開設“涉企專窗”,為重點項目、企業提供“上門辦”“預約辦”“幫代辦”服務。(張英)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