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文化

大遺址保護的陝西經驗

本報記者 郭青
2022年10月20日09:4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遺址保護的陝西經驗

石峁遺址皇城台發掘場景。

 

 在楊官寨遺址上開展的社會公眾走進考古現場活動。

  漢長安城未央宮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裡的導覽標識牌。 

  近年來,陝西在大遺址保護與城市發展中探索出的共生共贏模式備受關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漢長安城未央宮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成功經驗成為國家大遺址保護的典范。

  大遺址是陝西文物遺存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陝西大遺址保護理念創新在全國發揮著引領作用。

  分布廣、面積大、等級高,是陝西大遺址的特點。陝西省分布著49058處文物古跡,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3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31處,包括古代陵墓及陵園遺址的古遺址3萬多處(點)。

  為加強大遺址保護利用,陝西總結形成了“四個結合”的保護理念,即大遺址保護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與當地群眾生活水平提高相結合、與當地城鄉基本建設相結合、與當地環境改善相結合。此外,陝西還總結出了國家公園、市民公園、退耕還林、集團運作、民營資本5種保護利用模式。

  ■ 存留華夏文明的記憶

  在《大遺址保護“十三五”專項規劃》中,由國家主導保護的150處大遺址裡,陝西就有19處50個點,大遺址西安片區被納入國家重點支持的6個大遺址片區。

  2021年,國家文物局印發《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在《規劃》公布的145處大遺址中,陝西佔15處。

  陝西被列入《規劃》的15處大遺址分別為:楊官寨遺址、石峁遺址、周原遺址、豐鎬遺址、秦雍城遺址、櫟陽城遺址、秦咸陽城遺址、阿房宮遺址、秦始皇陵、漢長安城遺址、西漢帝陵(含薄太后陵)、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含大明宮遺址)、唐代帝陵(含順陵)、統萬城遺址、黃堡鎮耀州窯遺址。另外,在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大遺址保護中,陝西有多處被列入,具體有長城(省內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秦直道(秦直道起點遺址、秦直道延安段)、蜀道(子午道南段驛站、儻駱道周至段、褒斜道留壩段)。

  陝西大遺址有分布廣、面積大、等級高幾個特點。全省107個縣(市、區)都有遺址分布,關中地區尤為密集。秦咸陽城遺址、阿房宮遺址、漢長安城遺址等都城、宮殿遺址,佔地面積多在十幾平方公裡到七八十平方公裡。幾十座帝王陵墓的陵園遺址,佔地面積在幾平方公裡到十幾平方公裡不等。

  來陝西必看兵馬俑,兵馬俑早已成為聞名世界的文化地標。1974年兵馬俑橫空出世,幾代人攜手守護、傳承、創新,2015年以來,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連續6年被全球最大的旅游門戶網站評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博物館”前25名,蟬聯亞洲第一。

  從1979年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建成開放,到1998年陝西決定整合秦始皇帝陵和兵馬俑資源、打造世界一流博物館,再到今天秦始皇陵文化景區建成開放,轉眼已度過了43個春秋。43年來,在世界遺產框架下展開的秦始皇帝陵和兵馬俑保護利用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

  大遺址是陝西文物遺存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中,秦始皇陵等多處遺址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我省在大遺址保護和利用方面不斷探索,使大遺址不斷彰顯出時代價值,其成功經驗受到關注。

  ■ 彰顯文化遺產的時代價值

  9月22日,國家文物局、陝西省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共建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協議》。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開發建設正式迎來國家參與、省部共建的新局面。

  漢長安城遺址位於城市核心區域,是陝西重要的文化遺產地。2010年,陝西省政府和國家文物局簽署合作共建框架協議,成立“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領導小組”﹔2012年,西安市政府設立“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管委會”,這是全國第一個大遺址保護特區。

  “保護漢長安城遺址,客觀上讓遺址周邊數萬名群眾的生活水平改善提升,大遺址與現代社會完美相融共生。”西安市文物局文物處處長陳斌表示,未來這裡將建設漢文化博物館及相關文物保護、文化展示設施,豐富數字體驗產品和新型文旅服務供給,高質量闡釋遺址價值,講好文化故事,延續中華文脈。

  近年來,陝西在大遺址保護與城市發展中探索出的共生共贏模式備受關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漢長安城未央宮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成功經驗成為國家大遺址保護的典范。

  近年來,大明宮文化遺產的守護者在新型文商旅融合發展上不斷探索,打造出獨一無二、不可復制的文化場景。

  大明宮不能進行大規模復建,並不意味著大遺址隻能被“束之高閣”。多年來,文物保護機構探索出一條遺址“復原”的道路——通過適當開發與利用,對傳統文化不斷挖掘,探索展示、傳播的創新方式,拓寬文化產品的廣度和文旅融合的深度,以多種形式為大眾重現大唐盛世“九天閶闔開宮殿”之景。

  起初,大明宮遺址保護機構對丹鳳門、含元殿等遺址採用原狀展示和地面標識、象征性示意展示等方式,對部分遺址進行基礎性“還原”。去年,大明宮以“連接·盛世”作為核心設計概念,引入構思巧妙、設計精良的遺址復原展示裝置。同時,丹鳳門遺址博物館、大明宮遺址博物館、考古探索中心等大明宮博物館集群,以靜態展示方式向大眾展示考古成果,讓游客形象直觀地認識和了解大明宮。

  隨著數字技術高速發展,大遺址文化資源的保護和活化擁有了更廣闊的發揮空間。數字技術賦能文物遺址的創意表達,更加生動地展現了大遺址本身的觀賞價值。今年五一假期,《太平謠》《千宮之宮》《小馬寶莉之大明宮奇遇記》3個劇目聯袂上演,運用最前沿的科技手段和最先進的設備,極大豐富了文物遺址的數字化表達,以“文化+科技”的方式帶動大明宮文旅產業升級。

  在遺址保護展示方式上,大明宮遺址保護機構本著真實性保護的原則,分別採取遺址砌體封閉保護展示、原貌保護展示、宮牆標示展示、地面不同材質標識展示、太液池修復性保護展示、微縮景區展示等多種方法,充分展現文化遺產的價值,成為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遺址保護展示工作的亮點。

  ■ 大遺址保護更好惠及民生

  大遺址管理機構將大遺址保護和社會公共管理職能融合在一起,使遺址保護和城市化發展結合起來,可統籌解決大遺址保護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等難題。

  為加強大遺址保護利用,陝西總結形成了“四個結合”的保護理念。“四個結合”的理念和做法,不僅得到廣大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也引起國際社會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關注和重視。由於該理念提出時,全國其他地方還未總結出類似的大遺址保護理念,因此陝西大遺址保護理念的創新在全國發揮著引領作用。

  此外,陝西還總結出國家公園、市民公園、退耕還林、集團運作、民營資本5種保護利用模式。2010年,國家文物局開展首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工作,全國共批准了12家考古遺址公園,陝西有3家入選。隨后,“陝西秦始皇帝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漢陽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挂牌成立。這3家考古遺址公園在2014年、2017年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估工作中均名列前茅。

  陝西省文物局文物處處長張進介紹,“十四五”期間,陝西將著力探索大遺址保護利用新模式:圍繞大遺址的價值屬性與空間屬性,在游憩休閑、傳播教育、環境提升、社會服務、產業轉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綜合考慮大遺址區位和周邊環境,通過博物館、遺址公園、城市公園、線上展覽、文創產品和社會活動等多種渠道,強化大遺址利用與宣傳。

  此外,陝西將實施秦始皇陵、漢長安城未央宮、漢陽陵和唐大明宮等遺址保護展示和環境整治提升工程,組織實施年度運行監測評估,實現監測常態化管理﹔加強龍崗寺、石峁、秦咸陽城、統萬城、乾陵、阿房宮、周原、杜陵等遺址保護利用設施和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陝西大遺址保護展示利用整體水平﹔完善省級文化遺址公園建設框架,持續開展文化遺址公園建設,力爭形成2處至3處具有示范意義的文化遺址公園試點。

  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表示:“要創新保護利用機制和實施模式,完善大遺址資源資產管理、文物保護投入、文物補償、文物資源共享等政策,為構建大遺址融合發展機制提供政策支持﹔要促進大遺址保護利用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在遺址管控區域內開發文化旅游、綠色生態、農業林業等適宜產業,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

  今年7月,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秦咸陽城遺址保護總體規劃(2021—2035年)》,明確秦咸陽城遺址保護被納入西安市及西咸新區國土空間規劃。2000多年前的秦文化遺存,在陝西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中將得以更好地保護和展示,一條結合渭北西漢帝陵群打造的秦漢文化綜合展示帶已現雛形。隨著該規劃的實施,我省又一個遺址保護與現代化城市新區和諧共生的發展藍圖將成為現實。(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為本報記者 郭青攝)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