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10年增長2.7倍,質量效益不斷提升

全國中小微企業數量達4800萬戶

2022年09月0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中小微企業數量達4800萬戶

數據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制圖:張丹峰

本報北京9月1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工信部“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21年末,全國中小微企業數量達4800萬戶,10年增長2.7倍。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平均營業收入利潤率達6.2%,比2012年末高0.9個百分點,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升。

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就業韌性的重要支撐,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中小企業呈現又快又好的發展態勢,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重要貢獻。

從“快”字看,截至去年末,全國中小微企業數量達4800萬戶,比2012年末增長2.7倍﹔我國每千人企業數量為34.28戶,是2012年末的3.4倍﹔去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2.48萬戶,是2012年的3.6倍。中小企業是數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

從“好”字看,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平均營業收入利潤率6.2%,比2012年末高0.9個百分點。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升,大量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都源自中小企業。2021年我國“四新經濟”新設企業383.8萬戶,佔新設企業總量的42.5%。此外,已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企業4萬多戶、前三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848戶。

從貢獻看,我國中小微企業法人單位數量佔全部規模企業法人單位的99.8%,吸納就業佔全部企業就業人數的79.4%,中小企業既提供了大量物質產品和服務,又成為吸納和調節就業的“蓄水池”。

“理論和實踐層面都充分証明,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中小企業強,區域經濟才會強。”梁志峰說,工信部將不斷完善惠企政策體系,強化精准服務,優化發展環境,支持廣大中小企業創業創新,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企業,促進中小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