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實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美好願景作出積極貢獻

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劉國中
2022年08月1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實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美好願景作出積極貢獻

2013年以來,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等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本次論壇以“聚焦全球發展 深化互聯互通”為主題,必將有力推動媒體合作,凝聚國際共識。我們願同各國媒體一道,弘揚絲路精神、講好絲路故事,加強新聞宣傳、媒體融合、信息服務、數字惠民等合作,為實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美好願景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期待同各國媒體攜手努力,共促創新驅動發展。陝西有1500多家科研機構、72位兩院院士、200多萬專業技術人才,中國載人航天、北斗導航等蘊含陝西科技力量貢獻。去年我們打造了秦創原,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合同成交額增幅均超過30%。希望各國媒體積極宣傳陝西科創優勢,幫助我們與更多國家加強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

我們期待同各國媒體攜手努力,共促投資和貿易合作。陝西處在中國地理版圖幾何中心,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綜合排名居全球前50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通16條國際貨運干線。陝西還有自貿試驗區、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等開放平台。我們熱忱歡迎外商朋友前來投資興業,也期待“走出去”,希望各國媒體唱響發展主旋律、發出合作好聲音,大家一道把“蛋糕”做大。

我們期待同各國媒體攜手努力,共促教育衛生事業發展。陝西有110多所高校,8所高校、20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名單,發起組建了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等。陝西衛生健康領域科技實力也比較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動搖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迅速控制住多輪疫情。我們願同各國加強教育、醫療、抗疫等領域合作,希望各國媒體多牽線搭橋,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我們期待同各國媒體攜手努力,共促生態文明建設。陝西縱跨長江、黃河兩大流域,秦嶺是中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黃土高原是退耕還林以來全國連片增綠幅度最大地區。陝西是能源大省,煤油氣產量居中國前列,當前正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希望各國媒體倡導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助力我們與更多國家開展綠色能源、綠色產業等領域合作。

我們期待同各國媒體攜手努力,共促文明交流互鑒。陝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有近5萬處不可移動文物,有兵馬俑等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是中國國家版本館三個分館之一。希望各國媒體積極推介陝西,也把外面的優秀文化推介給陝西,促進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9 版)

(摘自在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