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建成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博物館

2022年04月1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建成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博物館。李志強 攝
陝西建成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博物館。李志強 攝

人民網西安4月18日電(李志強)全國首座考古學科專題博物館——陝西考古博物館於近日在西安建成,主體功能包括考古博物館、考古研究中心、科技保護中心、綜合管理中心和公眾考古中心,全方位推動考古學科轉型,打通了從考古發掘到保護、研究、闡釋、展示、傳播的學科全鏈條。同時這也是“十四五”期間陝西省完成的第一項重大文化工程。

陝西考古博物館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設計,展廳共有三層,室內展陳面積5800平方米,另有室外展陳區域10000平方米,涉及項目138個、共展出文物4218組5215件。該館常設展覽以“考古聖地 華章陝西”為主題,分為“考古歷程”“文化譜系”“考古發現”“文保科技”四個篇章﹔臨展廳主要用於展示最新重大考古發現和專題研究成果。室外有田野考古主題展示區、歷代磚砌展示區、陶瓷石刻文物展示區等。該館真正以“考古”為主題,將文物與出土背景結合、以考古的視角解讀遺址,講述屬於考古和考古人自己的故事,勾勒中國考古和陝西考古的發展脈絡,展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相融並蓄的總體特征,使公眾走進考古、了解考古,與社會共享遺產保護成果。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