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延安

“我把一公斤杏賣到160元”

本報記者 張權偉 通訊員 喬建虎
2022年04月11日09:3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把一公斤杏賣到160元”

  在大棚的杏樹林裡忙碌的馮向陽。本報記者 張權偉攝

  驚蟄過后,萬物復蘇,記者驅車來到吳起縣白豹鎮王灣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鱗次櫛比的大棚。走進種植戶馮向陽的大棚,棚裡杏樹長勢良好,樹上的杏已有鵪鶉蛋大小,摘下一顆品嘗,酸甜可口。

  “去年,我把一公斤杏賣到160元,銷路根本不愁。”馮向陽滿臉得意地說。

  馮向陽是當地有名的大棚杏種植戶,每年4月中下旬,周邊大田杏樹剛挂果,他種植的大棚杏便上市了。每當這時,他心裡滿是收獲的喜悅,因為這一顆顆杏就是他家的“幸福果”。

  大棚裡面種杏樹,在陝北地區不多見,因為陝北的杏賣不上價,上市后一般一公斤賣七八元,但是馮向陽的杏竟然能賣到一公斤160元,這裡面到底有什麼秘密呢?

  馮向陽告訴記者,他以前在大棚裡種植毛桃、甜瓜、西紅柿、茄子等,后來種的人太多,賣不上價。於是他開始轉型種植草莓、葡萄等,但由於同質化競爭激烈,也賣不上價。

  后來,馮向陽認識了在吳起幫助群眾建大棚的山東技術員丁貴祥,兩人經常在一起交流。丁貴祥說:“山東很多地方的群眾在大棚裡種杏樹,成熟的杏一公斤可以賣120元,收入很不錯。”

  聽到丁貴祥這麼說,馮向陽心動了。2012年冬天,馮向陽成了吳起縣“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開始嘗試種植大棚杏。為了確保成功,馮向陽專門從山東引進了金太陽和凱特兩個杏樹品種。這兩個品種的杏個大、肉厚、汁多、味甜,和陝北本地杏吃起來口感不一樣。

  “剛開始種植的時候,因為不懂技術,還是走了彎路。”提起創業的艱辛,馮向陽說,“種大棚杏前期要大量投入,短時間無法取得效益,家裡人認為這是在‘燒錢’。再加上開始時技術不過關,存在挂果不均勻等問題,種植的大棚杏產量和收入很不穩定。”

  “既然決定了,就要干出個樣子來。”馮向陽說自己堅持了下來。

  “近幾年,大棚杏產量穩定在500多公斤。剛上市的時候一公斤賣160元,一年下來一棚杏平均收入7萬元以上。”馮向陽自豪地說,“這幾年,我已經有了不少固定客戶。每年杏成熟時,訂購電話就不斷,還有許多客人上門來採摘,供不應求。”

  作為王灣村的致富能手,如今馮向陽有3座大棚,除了一棚杏樹外,還有兩棚甜瓜和葡萄,家裡年收入10多萬元,日子過得很幸福。在他的帶動下,周邊的群眾也開始發展杏產業。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