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逐筆逐項逐人逐卡“過篩子”

陝西排查“一卡通”問題線索1055件處分739人

2022年04月11日09:2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排查“一卡通”問題線索1055件處分739人

  本報訊 (記者 王佳偉)省紀委監委牽頭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以查清“一卡通”管理運行現狀、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問題為切入點,緊盯虛報冒領、貪污挪用、雁過拔毛等問題,逐筆逐項逐人逐卡“過篩子”。4月10日,記者獲悉:從去年10月至今,省紀委監委共排查問題線索1055件,立案672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39人。

  據了解,省紀委監委聯合省財政廳等16家單位,聚焦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中的問題、堵點,全面摸排、靶向糾治。專項治理成員單位組建5個督查隊赴各市(區)開展督導檢查,將村干部“一卡通”管理情況納入農村黨建常態化調研督導內容,加強工作督促提醒。

  省紀委監委會同各成員單位,緊盯“人、卡、項目、資金”,對2020年以來“一卡通”管理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監督檢查、審計監督、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逐一解決。對自查排查、整改落實等情況開展全面核實,對專項治理組織推動不力、自查排查走過場、到村到戶摸排不到位、發現問題較少甚至“零報告”的縣(區)進行重點核查。

  “經過集中治理,基本摸清了全省526.8億元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底數和問題,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為著力防范發放不及時、“一人多卡”、代發金融機構服務不規范等問題,我省升級“一卡通”兌付系統,全面核對人員信息,實現每名群眾在系統中僅對應一張銀行卡。新系統逐步完善系統項目申報功能,打通數據壁壘,在全省范圍內實現互聯互通、在線監管。

  截至目前,通過專項治理,我省已推動整改未足額發放、超范圍超標准發放、以補貼抵扣群眾應繳費用問題359個,涉及1.53億元,補貼資金發放較之前增加8項。同時,我省推動省財政廳對《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政惠民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進行補充修訂,下一步將更新細化管理措施,明確項目應納盡納的基本要求,堵塞漏洞,不斷提升治理效能。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