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陝西黃陵——

弘揚傳統文化 凝聚愛國力量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04月0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傳統文化 凝聚愛國力量

明媚春光暖,向陽草木青。在渭北高原上一路向北,出陝西省西安市170公裡便來到了黃陵縣。剛剛過去的清明節,壬寅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史記》記載,“黃帝崩,葬橋山。”橋山位於黃陵縣城北,黃帝陵、軒轅廟都在橋山之上。

軒轅廟坐落於橋山東麓,始建於漢代。廟前區最南端就是入口龍祖廣場,地面由5000多塊天然河卵石鋪砌而成。沿中軸線而入,依次為軒轅橋、龍湖、龍尾道,登上95級台階的龍尾道便是軒轅廟山門,仿漢風格的花崗岩建筑,庄重古朴。

祭祀大院包括祭祀廣場、三出闕、軒轅殿、角樓等建筑,整個建筑氣勢恢宏,每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就在祭祀廣場舉行。軒轅殿中間是黃帝的巨型石刻浮雕像,造型簡潔古朴,與軒轅殿氛圍協調,令人心生崇敬。

沿著謁陵路,登謁陵神道,過了下馬石,便來到了黃帝陵園。黃帝陵塚高3.6米,周長48米,陵塚外觀古朴,保持著原始風貌,逆時針繞陵一周的祭祀禮儀,有時光倒流、追昔懷古、緬懷祖德之意。

“走遍天涯路,不忘中國根,尋根在黃陵,黃陵盼你歸。”黃帝陵每年舉辦清明公祭和重陽民祭,成為全球華夏兒女拜謁祖先、凝聚愛國力量的盛大節日。“來到這裡,一種深厚的民族情感油然而生。”一名專程來尋根的游客說。

今年2月,陝西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實踐基地”在黃帝陵挂牌成立。“在此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實踐,具有重要意義。”黃陵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婷說。除此之外,黃帝陵還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增強民族認同、激發愛國熱情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橋山蒼蒼、沮水泱泱。人們滿懷虔誠來到這裡,感受祖先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的精神。參天古柏用年輪沉澱著歷史的記憶,見証滄桑巨變、時代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