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緬懷英烈祭忠魂 撫今追昔思奮進

——陝西省多種形式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紀實

本報記者 劉芊羽
2022年04月05日07: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緬懷英烈祭忠魂 撫今追昔思奮進

4月4日,群眾來到西安烈士陵園,通過聆聽英烈故事、清潔墓碑、獻花等形式,緬懷革命先烈。本報記者 袁景智攝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清明節既是禮祭祖先、慎終追遠的日子,也是寄托哀思、祭奠英烈的時刻。

又到一年清明時。人們或走進一座座烈士陵園、紀念館,獻上鮮花一捧,或登錄網絡祭掃平台完成“雲祭掃”后寫下感言寄語……三秦大地上,以“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為主題的清明祭掃活動陸續開始。社會各界以多種形式表達對英烈深切的緬懷之情和崇高敬意,追思他們的英勇事跡,感受他們的高尚精神,在新征程中凝聚奮進力量。

助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

“今天我們集合在一起,向您敬禮,為您歌唱。”3月30日,蒼鬆翠柏掩映下的西安烈士陵園浮雕廣場格外庄嚴肅穆。來自西安市雁塔區航天二一〇小學的師生代表肅立默哀,並向烈士紀念牆敬獻花圈,獻詞宣誓。

隨后,孩子們懷著虔敬的心情,瞻仰了烈士墓碑並敬獻了小白花。“革命英烈為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們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樹立遠大理想、勤奮刻苦學習,將來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富強。”航天二一〇小學的曹紫岩同學說。

受疫情影響,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小學的學生無法像往年一樣前往“四八”烈士陵園進行祭掃。於是,3月30日下午,一場名為“緬懷先烈 致敬忠魂”的清明節主題活動在各少先隊中隊如火如荼開展。活動中,少先隊輔導員通過圖片、視頻等形式為學生們講述了清明節的來歷,重溫了王若飛、秦邦憲、葉挺、鄧發等“四八”烈士的英雄事跡。同學們頻頻舉手發言,不時提問,最后在少先隊輔導員的帶領下學習並充滿感情地朗誦了葉挺將軍在皖南事變后被關押在重慶期間所作的詩篇《囚歌》。

放學后,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小學的紅領巾講解員張書語和其他同學一樣,拿起手機,開始了一堂特殊的“網課”。她打開中華英烈網的“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平台,了解烈士們的生平事跡,並通過點擊按鈕向他們鞠躬獻花、留言寄語。她說:“我們學校的‘紅領巾講解團’成立於1992年。我們作為講解團的成員,主要利用周末或者寒暑假時間在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等紅色景區進行義務講解。學校今天組織的活動,使我對我們偉大祖國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今后我將更加積極參加各種講解活動,把革命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

連日來,陝西各地中小學通過組織師生走進紅色教育基地、制作手抄報、唱響紅歌等方式,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在網上講好英烈故事

“你走了,黨旗還在飄揚。你走了,紅軍還在戰場。你走了,我們這些共產黨員還在,不忘初心,繼續向前!”

3月29日凌晨1時,漢中市為老公益志願者協會副會長、朗誦閱讀委員會主任李季君還沒有休息。她清清嗓子,按下手機上的錄音鍵,打開身旁的錄音機,隨著悠揚的背景音樂緩緩響起,她富有激情地朗誦起了原創詩歌《人民英雄——何挺穎》。

記者問起她連續多日不辭辛苦寫稿、朗誦的緣由,李季君笑著說:“這些朗誦作品是為響應漢台區‘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活動之紅色故事宣講展播准備的。接下來的數十天時間,朗誦愛好者將陸續錄制優秀作品,在漢中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和漢台區政府官網持續推出,借以表達對英烈的敬仰之情。”

漢中市漢台區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中心主任孫璐表示,此次展播活動與近年來漢台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廣泛發動各單位並凝聚社會組織,開展線下瞻仰紀念和志願服務活動密切相關。“這次我們結合‘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活動要求,積極發動各單位及社會組織登錄中華英烈網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並通過組織宣講紅色故事、創作文藝作品等形式,大力營造崇尚英烈、學習英烈、致敬英烈和關愛烈屬的社會風尚。”孫璐說。

為講好烈士故事,安康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開展了“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主題系列宣傳,推出了《我們沒有忘記》《紅軍老祖》《熱血忠魂》等烈士事跡專題片,積極營造緬懷英烈、弘揚英烈精神的濃厚氛圍。

為烈士親屬送去溫暖

“紀念英烈,是對歷史的回眸,也是對烈士的告慰。我們會用心用情,以代祭掃的方式緬懷英烈,請烈士家屬和社會各界放心。”4月2日,咸陽市永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的7名工作人員赴永壽縣烈士陵園舉行代祭掃活動。

近年來,永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在全面做好轄區烈士紀念設施的修繕、保護和管理工作的同時,持續開展為烈士尋親、烈士異地祭掃相關服務保障工作,希望讓每一位烈士都能與親人“團聚”。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由於疫情,今年清明節我沒法和家人一起到陵園給二爸掃墓,這下我就放心了。”得知此次代祭掃的消息,54歲的李世彩在電話另一端連聲道謝。他住在四川省綿陽市三台縣,口中的“二爸”正是去年尋親被找到並遷入陵園集中安葬的王榜佑烈士。

3月26日,在西安烈士陵園裡舉行的烈士追思活動中,成秦廉、杜芳明、楊晨、賀小宇等烈士親屬用真實事例,從不同角度詮釋了先輩的光輝事跡。中國詩書畫研究會陝西研究會和世園旅汽先鋒模范號愛心車隊駕駛員分別為參加活動的10位烈屬贈送了書法作品、愛心出行服務保障卡等。

據了解,全省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持續做好烈士遺屬優待關愛工作,及時足額發放各項優撫優待經費,狠抓“一對一”常態化聯系服務烈士遺屬工作落實,推動“關愛陝西烈士遺屬項目”向縱深發展,為烈士遺屬持續提供多元服務。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