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辦得好|疫情期間農產品銷售難 陝西寶雞:“隔空銷售”

2022年03月25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25日電(魏鑫)“最近疫情嚴重,客商少甚至沒有,西紅柿無法銷售。”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委書記留言,反映疫情期間農產品銷售難問題。扶風縣積極應對,縣鎮村三級共同出謀劃策,積極聯系相關部門,幫助農戶銷售。同時,針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式和市縣交通管控,網友所在村採取“隔空銷售”的方式,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達成共識,解決銷售難的問題。

網友留言稱,自己家是扶風縣天度鎮齊橫村白家,網友父親和家鄉的人主要種植大棚西紅柿,最近疫情嚴重,客商少甚至沒有,西紅柿無法銷售,希望能保障物資的流通和客商的出入,或者直接和市區小區或相關部門建立直通直供渠道。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留言后,寶雞市扶風縣立即責成有關部門調查。縣農業農村局就疫情防控期間,全力做好農產品出售工作,對網友進行了講解。為確保扶風縣農產品及農用物資供應暢通,根據疫情防控相關安排,前期縣農業農村局負責辦理扶風縣重要農產品及農用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業務,縣農產品及農用物資運輸渠道暢通。但因網友父親未及時申報辦理農產品及農用物資車輛通行証,可能影響了西紅柿外供。

寶雞市扶風縣回復,經天度鎮干部走訪了解,3月初,網友家種植的西紅柿開始成熟銷售。根據當時的市場行情,3月初西紅柿市場價格在3.6元左右,總計銷售3000斤。3月7日,寶雞發生疫情出現本土病例,隨后因疫情加重,3月13日晚起,寶雞市區及各縣區為了打贏疫情殲滅戰都不同程度採取了交通管制措施。管制措施實施的開頭一兩天,大部分客商特別是寶雞市區、西安等地客商顧慮疫情防護,暫停或暫緩了收購頻次,對部分農產品銷售產生了一些影響。

得知此消息后,縣鎮村三級共同出謀劃策,積極聯系相關部門,幫助農戶銷售。3月14日及隨后幾天,縣、鎮干部先后到該村設蔬菜基地調研產業發展和西紅柿銷售情況,幫助農戶聯系推介,解決因疫情產生的銷售難問題。縣商信局及時為種植戶聯系保供企業、商超新貿物流和多美匯連鎖超市等,一天內現場收購西紅柿達2萬余斤﹔縣農業農村局及時統計滯銷農產品數量並辦理相關銷售手續,鎮村干部也積極對接寶雞、西安客商進行推介促銷,極大緩解了種植戶的燃眉之急。

針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式和市縣交通管控,該村採取“隔空銷售”的方式,使外地商販不進村、不入棚,不與農戶直接接觸,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達成共識后,種植戶負責將西紅柿運至高速路口,由專人對運送車輛消毒后,將西紅柿等農產品轉運至商販車輛,解決了向縣外銷售難的問題,廣大農戶都對縣、鎮、村三級干部努力幫助農戶促銷表示贊同。目前,該村不存在西紅柿滯銷問題,幾乎每天都有保供企業和老客商採購。

寶雞市扶風縣回復稱,下一步,縣鎮村三級將進一步加大推介宣傳力度,拓寬銷售渠道,力爭建立直通直供渠道,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對農產品銷售的不利影響。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